青年专题
含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发布时间: 2018-10-10 22:30:5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关于举办西南大学第六届“含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关于举办西南大学第六届“含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各学院(部):

为增强我校学生的学术底蕴,培养创新精神,提高科研实践能力,促进我校学生学术科技活动蓬勃开展,营造良好学习环境和学术氛围,发现和培养一批在学术科技上有潜力的优秀人才,经学校研究决定,特举办西南大学第六届含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

2018年4月至2018年12月

二、竞赛宗旨

崇尚科学  追求真知  勤奋学习  锐意创新  迎接挑战

三、组织机构

竞赛设立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校领导任组长,成员由党委宣传部、教务处、人事处、研工部、学生处、科技处、社科处、财务处、校团委等相关单位组成。领导小组下设竞赛办公室,负责竞赛的组织协调工作,办公室设在校团委。

竞赛设立评审委员会,由学术上有较深造诣的专家组成。

各参赛单位成立竞赛工作机构,负责开展本单位的预赛和作品的培育、选拔工作。

四、竞赛内容

(一)竞赛对象:凡学校全日制普通在校本科生都可参赛,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只能参加科技发明制作和应用艺术两类。

(二)申报范围:申报参赛作品须是2017年7月至竞赛结束前完成的学生学术科技活动和实践成果。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以及曾获省、市级以上各类奖励成果作品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三)作品分类:

1.参赛作品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两类。

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作品60%以上的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作者均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凡作者超过三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应申报集体作品。跨院(部)合作的作品按第一作者所在院(部)申报。学校鼓励申报集体作品。

2.参赛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应用艺术四类。

(四)申报要求:参赛作品须经作者个人或集体申报,由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指导教师(或教研组)推荐。每个参赛单位选送参加竞赛的作品总数不低于5件,不超过10件。

    (五)评审方式:评审过程中应综合考虑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性等方面因素。各参赛单位对申报作品进行初评后上报,学校竞赛管理办公室负责作品的资格和形式审查,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确定获奖作品等次。获奖作品将优先推荐参加重庆市及全国学术科技竞赛。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侧重考核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侧重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

    3.科技发明制作和应用艺术侧重考核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

(六)奖励方式:参赛作品按所属类别进行评审,各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名;同时学校将评选校级优秀组织奖,并给予一定奖励。

五、工作步骤

(一)筹备组织阶段(2018年4月至6月)

各参赛单位在学生中开展充分的宣传动员工作,组织开展相关学术科技活动,对学生申报参赛事宜进行指导。

(二)参赛单位初评阶段(2018年9月至10月下旬)

各参赛单位于10月前举办本单位竞赛活动,择优推荐本单位参赛作品;10月下旬向学校竞赛管理办公室报送。

(三)学校评审阶段(2018年11月至12月中旬)

11月上旬学校竞赛管理办公室完成对参赛作品的资格及形式审查;

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完成作品复审、终审等工作。

六、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含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学校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提高实践能力的重要平台,是学校建设优良学风和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抓手,是培养学校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各参赛单位要高度重视该项活动,在总结和完善往届含弘杯参赛经验的基础上,依据竞赛章程,结合自身实际,成立组织机构,加强领导,切实抓好竞赛的组织工作和机制建立工作。

(二)广泛动员,精心组织

各参赛单位要采取具体措施,在学生中广泛动员,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竞赛中来,进一步调动广大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扩大竞赛影响;精心组织,积极争取专家学者的支持和指导,充分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向参赛学生提供必要的物质和技术支持,严格按照竞赛要求进行资格及形式审查,认真做好本单位作品申报相关工作。

    七、其他说明

通知所附选题指南为2017年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哲学社会科学类选题参考,参赛作品可适当考虑,也可另选其他内容展开研究。参考往届“挑战杯”竞赛通知等相关文件,本届“含弘杯”竞赛仅提供哲学社会科学类选题,其他类别均不设参考选题。

 

 

   

附件:

1、西南大学第六届“含弘杯”竞赛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西南大学“含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章程         

3、西南大学“含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评审规则

4、选题指南: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参考选题

 

 

 

 

西南大学第六届“含弘杯”竞赛工作领导小组

                                         (校团委代章)

   二Ο一八年四月二十日

 

 

 

附件1 西南大学第六届“含弘杯”竞赛工作领导小组名单.doc

附件2 西南大学“含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章程.doc

附件3 西南大学“含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评审规则.doc

附件4 选题指南: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参考选题.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