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青春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青春动态
发布时间: 2018-03-05 12:08:1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学校5件作品分获第七届重庆文学奖和重庆艺术奖

近日,作为重庆市政府主办的重要奖项的第七届重庆文学奖(少数民族文学奖)和第七届重庆艺术奖获奖名单先后揭晓,我校5件作品分获上述两奖励。

本届重庆文学奖(含少数民族文学奖)从124部(篇)参评作品中投票产生,共评出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儿童文学、文学理论评论、文学翻译、少数民族文学12部(篇)获奖作品。其中,我校新诗研究所教师余旸作品《“九十年代诗歌”的内在分歧——以功能建构为视角》荣获文学理论评论奖,新诗所教师魏巍作品《中国当代少数民族女性诗歌研究》获少数民族文学奖。

评委会在给《“九十年代诗歌”的内在分歧——以功能建构为视角》的颁奖词中说:“他的诗学研究以文本细读为基础,结合当下诗歌发展的整体趋势,融合自己的审美观念和审美理想,并在个案分析的基础上,从功能构建的视角,对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新诗进行了细致、深入的学术打量,既有微观解读,又有宏观讨论,既有美学思考,又涉及到诗歌与历史、文化等方面的关系,视野开阔,观点新颖,逻辑严密,表达流畅,具有学术性和诗学意义。”

评委会给《中国当代少数民族女性诗歌研究》的颁奖词中说:“文学评论专著《中国当代少数民族女性诗歌研究》首次在文学制度、全球视域、族裔认同、地域和性别、欲望书写的宏大语境与绵密架构中,进行中国当代少数民族女性诗歌创作的全景关照,敏锐地呈现女性诗学传统的当代转型,执着开掘诗学观念的传承创新。他以责任与担当,诠释了诗歌与学术的价值,提炼出诗学和文化的意义。”

第七届重庆艺术奖评选包括美术、音乐、书法、摄影、戏剧、舞蹈、文艺评论等12个类别,共44件作品获奖,我校音乐学院教师刘之作曲、段勇填词的音乐作品《硝烟飞扬》、文学院教师曹建的文艺评论作品《书法的观念与务实》、李永东教授的论文《小说中的南京大屠杀与民族国家观念表达》等3件作品获奖。

音乐作品《硝烟飞扬》,是一部表现中国人民全民抗战的合唱作品。作品以悲怆而激越的音调和高昂的步伐性节奏,表现了中华儿女在抗日战争艰苦的岁月中所呈现出的卓越的意志力和超凡的精神品格,讴歌了中华民族在面对强敌侵略时所展现出的英雄气质。

《书法的观念与务实》一书收录了曹建教授从1994年开始书法学术研究迄今的主要论文,涵盖书法史论研究、书法创作与教育研究、当代书法评论等内容。

李永东教授的论文《小说中的南京大屠杀与民族国家观念表达》在《中国社会科学》(2015年第6期)发表,这是李永东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民国城市的文学想象与民族国家观念的建构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全文约2万6千字,首次对中外小说中的南京大屠杀进行了整体研究,阐释了中国、日本、西方作家南京大屠杀叙事的观念差异,并对宣扬传教士与妓女荣光的创作潮流进行了反思,论文受到学界高度肯定。

又讯 经各社会单位(个人)申报,重庆市文化委、市文联、市作协分头组织初审,市委宣传部组织复审,2017年度重庆市文艺创作项目资助作品确定,按诗集类、散文类、儿童文学类、报告文学与文艺理论评论类、小说类18作品获资助。我校出版社副社长、新诗所教授蒋登科的文艺批评专著《〈诗刊〉与中国当代诗歌发展》获立项资助。

郗宣/报道

钟莉媛/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