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青春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青春动态
发布时间: 2018-03-05 17:34:3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西南大学健儿夺第七届“泰国杯”国际软式网球锦标赛女单、女团冠军

  2月26日晚,第七届“泰国杯”国际软式网球锦标赛在泰国呵叻府结束,我校2015级运动训练专业于元祎(女)和2016级运动训练专业牛巨达(男)代表中国队出战,发挥出色,一举夺得女子单打冠军、女子团体冠军、女子双打季军、男子双打第五名、男子团体第五名的优异成绩。



体育学院院长郭立亚教授介绍,中国软式网球队目前共有5名西南大学学生,除本次比赛出战的2位,还有体育学院2015级余柯霖和来自非体育专业的外国语学院2016级胡颖、文学院2016李沁芳两位女生。

郭院长介绍,软式网球是从网球派生出来的一种运动,最早诞生于日本明治维新初期,目前还不是奥运项目。之所以叫软式,是相对普通网球而言,它使用的球为橡胶球,需要充气,并对气压有一定要求,球拍比网球拍要小。软式网球的场地与网球场地相同,有沙地和沥青涂塑地等,比赛要求同样是击球过网,保持球在运行中不出界,并且争取让对手无法接到自己的击球。但软网的记分规则与网球不完全一样,比赛时间较短,要求队员能够很快进入状态,对队员心理承受能力要求较高。比赛方式同样分为团体赛、双打比赛及单打比赛。但软式网球的单打比赛与一般网球不同,实行一盘定胜负,双打比赛一盘9局,单打比赛一盘5局。



1990年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一届亚运会上软式网球被列为表演项目。1994年在日本广岛举行的第12届亚运会上,软式网球被正式列为比赛项目。目前,世界上有许多国家和地区开展这一运动,其中以日本、韩国和中国台北水平最高。中国软式网球国家队曾在1990年第十一届亚运会上取得团体赛第三名。

郭院长还谈到,中国软式网球比赛起步较晚,整体实力还不是很强,这是首次在泰国杯摘得单打桂冠,应该说是显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回国之后,几位同学将继续在国家队刻苦训练,备战8月份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第十八届亚洲运动会。

郗宣/报道

钟莉媛/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