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青春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青春动态
发布时间: 2018-04-17 16:42:0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学校召开三届四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3月30日上午,学校召开三届四次教代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代表们集聚一堂,齐谋学校发展大计,共绘学校美好蓝图。

上午8点正,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正式开幕。开幕式由学校工会主席、教代会主任刘文政主持。党委书记舒立春出席并致辞祝贺。


舒书记说,迎着全国“两会”的春风,本次会议胜利开幕。这是学校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共商学校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对推动学校事业的发展必将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舒书记指出,2018年既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相信本次会议对于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在“两会”精神鼓舞下,奋发图强,求真务实,乘势而上,努力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不断推动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简要回顾学校特别是工会教代会2017年的工作成绩之后,舒立春书记结合本次会议主题强调,未来几年是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攻坚阶段,是“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希望大家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学校未来发展凝聚共识、贡献智慧。为此,舒书记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牢固树立代表意识,加强改进工会教代会工作。希望各位代表当好“传声筒”和“扩音器”,既要及时将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和真实心声传递上来,又要及时将“两代会”的精神、决议原原本本传播开来、贯彻下去。二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会教代会工作水平。要进一步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强化条件支持保障,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不断开创学校工会教代会工作新辉煌。三是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不断形成思想共识和发展合力,为实现学校改革发展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随后,张卫国校长就学校2017年行政工作作了专题报告,提请代表们审议。报告对2017年学校行政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指出,2017年,学校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和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抓好巡视整改,积极推动深化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不断开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大学新局面,各项事业取得显著进步:巡视整改扎实推进,综合改革持续深化,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学科建设全面推进,师资力量显著增强,科学研究水平明显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国际化水平显著提高,校园建设不断完善。

报告同时客观分析了学校当前发展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学科布局、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高层次人才总量不足,高水平创新团队缺乏;重大项目、高水平研究平台、标志性科研成果策划培育不够,开放协同的科研管理运行机制有待完善;办学资源集约化程度不够高等。

在简要分析了学校面临的新形势之后,张校长在报告中提出了2018年学校行政工作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2018年学校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聚力“双一流”建设,着力书写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奋进之笔”。

报告指出,2018年学校行政工作将重点推进4大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整体推进高质量发展;三是深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优化服务保障体系,持续推进美丽西大建设。

报告强调: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党的纪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聚力“双一流”建设。

会议还向代表们提交了校学术委员会2017年工作、2017年学校财务工作和三届三次“两代会”提案工作的书面报告,提请代表审议讨论;同时,会议还开展了会员评家活动。

与会代表分成10个代表团,围绕学校2017年行政工作报告、校学术委员会2017年工作报告和学校2017年财务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学校领导及列席代表分别参加代表团审议。

代表们纷纷发言,对过去一年学校行政工作和各项事业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肯定,对学校美好未来充满信心。代表们还本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意识,立足于学校长远发展大计,就如何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双一流”建设与学科发展、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以及进一步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和师生切实利益的民生实事等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

分团讨论结束后,各代表团代表就审议、讨论情况作了大会交流。随后,大会通过了本次会议决议。会议还表彰了2016-2017年度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提案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并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夏庆友创新工作室授牌。据悉,学校本次共表彰模范职工小家4个,优秀部门工会11个,优秀教职工之友10名,优秀工会工作者37名,优秀工会工作积极分子33名;以及三届三次两代会优秀提案6件、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4个和提案征集工作先进单位5个。


会议求真务实,紧凑有序,上午完成各项议题顺利闭幕。党委副书记徐晓黎致闭幕词,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向全体与会代表以及所有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对代表们求真务实、积极履职和建言献策表示肯定。


徐晓黎副书记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思想,必须坚持依靠群众,相信群众,最大限度凝聚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同时希望教代会、工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及时掌握学校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向学校反映各方面的问题,积极为群众说实话、办实事,维护师生的合法权益,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使工会教代会真正成为文明、团结、温馨的教职工之家。

郗宣/报道

钟莉媛/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