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青春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青春动态
发布时间: 2018-06-11 12:53:4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西南大学学生创新创业成果亮相重庆市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洽会

青春展风采,创业赢未来。6月9日—10日,重庆市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洽会在重庆市大学生微企梦花园和创业实践孵化中心举行。经学校教务处、团委和大学科技园的遴选培育,我校5个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带着创意项目参加了本次展洽会。

 

本次展洽会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工商管理局、重庆市地方税务局、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等单位主办,全市45所高校的118个项目参展,涉及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科技创新、特效农业、节能环保等多个行业领域。我校推荐项目“泡立净自洁精”“如意宝宝豆芽罐”“沙鼠生活”“珞北文化”和“斑马帮帮”在展洽会上精彩亮相,通过宣传展板、路演推介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现了西南大学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的优秀成果,受到了观众的喜爱以及其他展商和媒体的关注。学校教务处、团委和大学科技园相关负责同志也到展洽会现场看望了学生团队并参加展洽会的启动仪式和创业主题高峰论坛。市教委、市人社局领导也在展会期间听取了我校创业团队的项目汇报,并对我校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进行了指导和鼓励。

展洽会首日,“沙鼠生活”项目团队参加了“项目问诊”活动,来自腾讯双创社区、英诺创投、新道科技和育成发展有限公司的四位导师针对“沙鼠生活”的市场布局、数据把控及行业竞争等各方面进行了专业深入的指导,帮助项目明确了多条战略思路。四位导师对“沙鼠生活”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和殷切期望,问诊活动后,部分导师还与“沙鼠生活”确定了持续跟进愿景,达成了后期合作计划。“沙鼠生活”是立足于大学校园的校园洗护服务平台,由新闻传媒学院2017级学生周经伦创建,目前团队30余人,业务区域已覆盖重庆、长沙及武汉地区的十余所高校。

展洽会次日,“如意宝宝豆芽罐”项目团队通过现场展示与路演等环节,成功签署了项目帮扶协议与投资协议。“如意宝宝豆芽罐”的创意来自外国语学院2017级学生韦心雨,该产品针对幼儿群体,创新设计了一个操作简单、互动丰富、使用安全、科学观测并可以进行“七天创新GTD时间管理法”训练的豆芽罐,让儿童在动手体验的同时,亲近自然。目前产品销售已超过4000套,销售额达46万,并与重庆渝北庆龄幼儿园等多家幼儿园建立了长期合作的关系,现已推出特色科学课程、趣味生活实验等主题课堂。

据悉,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通过不断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构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改革教学方法和教学管理、加强教师创新创业教育能力建设和优化创新创业指导与服务,构建了完善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与实践体系,为学生创新创业全过程保驾护航,激发了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营造了校园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