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青春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青春动态
发布时间: 2018-08-27 14:50:4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西南大学学子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和2017年度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4周年之际,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于82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并讲话。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联合发文表彰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奖人员。在教育学部博士生导师张辉蓉教授领衔的导师团队指导下,经校团委推荐,教育学部2015级博士生罗士琰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是重庆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大学生,其带领的团队——西南大学“教育测评之家”科技创新团队获2017年度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

                                              

孙春兰副总理在讲话中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世界上的现代化强国无一不是科技强国、创新强国。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科学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投身科技创新寄予殷切期望,强调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希望广大青少年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事业中,继承前辈们科学报国的优良传统,坚持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保持踏实奋斗的心态,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取得无愧于新时代的新发现、新发明、新技术,扛起振兴国家科技事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大旗。孙春兰强调,全社会要为青少年创新创造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大舞台,深化科普活动,搭建创新平台,健全培养机制,帮助更多孩子树立科学梦想、坚持科学梦想、实现科学梦想。

罗士琰博士学习积极刻苦、成绩优异,作为团队成员参与“基于阅读素养的中小学群文阅读教学实践探索”项目,获得重庆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次,主持课题3项,主研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余项,研究生期间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参编著作5部,获西南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三好研究生”“优秀毕业生”“社会实践与服务奖”等奖励20余次。参与撰写的咨询报告被国家主要领导人批示1项,被采纳至中共中央国务院文件1项,被省部级部门采纳10余项。

西南大学“教育测评之家”科教创新团队始建于2011年,团队以西南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和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西南大学分中心为依托,以基础教育质量测评与应用为主要研究任务,以一系列国家级、省部级测评创新项目为成长平台,历经初建、发展和成熟三个发展阶段,形成了相对稳定又动态管理的规范运行机制,建立了严格的选拔和淘汰机制,成长为一支优质高效的基础教育测评创新团队。

 

团队负责人为教育学部2015级博士生罗士琰,团队现拥有核心成员48人,来自11个学院(部),即教育学部、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历史文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工程技术学院、美术学院和体育学院。其中博士研究生12人,硕士研究生15人,本科生21人。团队拥有一支高水平、跨学科、跨领域、稳定的指导教师队伍,由教育学部张辉蓉教授(博导)领衔,共20人,教授16人(博导10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为团队的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在团队教师精心培育和校团委的悉心指导下,经过六年多的创新发展与积淀,团队在基础教育测评模型构建领域走在了全国最前列,成功构建了小学数学教材难度模型、学生课业负担测评模型、初中生信息技术素养测评模型等十几个模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1)团队获挑战杯国家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各1项;挑战杯省级特等奖5项,一、二等奖各2项;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奖项17项,省级11项;文艺体育等方面获得国家级奖项7项,省级奖项20项;博硕本大学生主持课题14项,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6项;学生参编著作20余部,在国际知名期刊、国内核心期刊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222名同学被保送或考取国内顶级高校的博士、硕士研究生,41名同学迈入社会从事基础教育质量测评与应用工作;(3)参与撰写的政府咨询报告获得中央领导肯定性批示1项,被采纳至中共中央国务院文件1项,省部级部门采纳16项。

据悉,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选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引导广大青少年缅怀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激发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培养创新人才。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是邓小平同志亲属遵照他的遗愿,捐献出他生前的全部稿费,委托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设立的,用于对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或显示较大潜力的青少年个人进行奖励,是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的最高荣誉,至今已评选11届,共有约1100名大、中、小学生获奖。此前,我校学生会副主席、数学与统计学院2013级免费师范生汪洋同学曾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该基金设立的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项目每两年评选一次,是在全国高校中遴选出在学术研究、科技竞赛、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或显示较大潜力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经过各省级团委推报、专家评审和公示等环节,命名为“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并为其今后开展科技创新研究提供支持。本次评选中,全国共有50支大学生团队获此奖项,这是西南大学学生科技创新团队首次获得该项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的最高荣誉,是西南大学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工作的一次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