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青春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青春动态
发布时间: 2018-08-27 14:55:2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西南大学青年志愿者添彩智博会:给智慧以美丽的侧影

——我校207名青年志愿者圆满完成智博会志愿服务工作

 

8月25日,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完美落幕,前来参加智博会的外国政要使节、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参展单位、媒体记者和各地观众都充分感受到了重庆城市的独特魅力、体会到了重庆人民的热情好客,共同见证了精彩的智能产业盛会。在此期间,我校派出的207名青年志愿者倾心尽力参与到嘉宾邀请和接待、场馆布展和综合保障等方面志愿服务工作当中,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9000余小时,他们用自己的奉献精神和细致服务赢得了八方来宾的高度肯定,也吸引了各级媒体的关注与报道。

 

认真落实,严格选拔

校团委于今年5月份开展智博会志愿者招募选拔工作,近千名学子积极踊跃报名参加,经过层层筛选和面试之后,选拔出207名志愿者组建了一支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外语翻译能力、智能化技术专业知识及新闻采编能力的志愿者队伍。6月26日举行的前期动员大会帮助青年志愿者们对本次智博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精心组织,认真培训

8月16日至18日,在重庆市团校的组织下,我校智博会志愿者同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的智博会志愿者一起在光大礼堂进行了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培训邀请到了北京奥组委志愿者培训师那立新、重庆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徐永德等专家现场授课,为青年志愿者进行志愿者礼仪、服务标准用语、交流技巧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帮助志愿者们系统的了解了中国国情和重庆市情。

8月18日下午,我校智博会志愿者和其他5所高校志愿者一起在四川外国语大学大礼堂举行了上岗誓师大会,1000名志愿者激情满怀地进行了庄严的上岗宣誓。志愿者们于8月19日至20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重庆北站等志愿服务点开展实地培训,全面模拟智博会上岗服务状态。

 

工作在线,服务周到

是怎样的动力让志愿者愿意放弃暑假,在酷热的八月齐聚重庆,服务智博会工作?又是怎样的情结让他们一路坚持?是对重庆的热爱,是对志愿服务的热情,是因为纵使身心俱疲但眼中有光。智博会期间,我校志愿者主要负责嘉宾邀请和接待工作、布展和综合保障等工作。机场组志愿者作为嘉宾接待的第一端口,从接送完21日最后一位客人到第二天凌晨1时,再到22日清晨5时的第一位宾客抵达机场,他们的服务状态时刻在线,得到了八方宾客的一致认可。

 

 

关心看望,不负所托

本届智博会的志愿者被亲切地称为“蓝精灵”,蓝精灵们时刻都体会到来自各级领导的深切关怀。共青团重庆市委党组书记、书记张继军,党组成员、副书记、市青年联合会主席叶力娜,党组成员、副书记吕杰先后来到江北国际机场、重庆火车北站、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宾客入住酒店慰问我校志愿者,并勉励志愿者牢记唐良智市长提出的志愿者要“灵光”的要求,做到眼中有活、行动迅速、精神饱满,增强主人翁意识,尽好东道主责任。团市委高校部、志工部领导、校团委相关负责同志也分赴我校服务点看望志愿者们。领导老师的慰问与关心,使志愿者们激动不已,纷纷表示会以更严谨、更积极的状态投入到智博会志愿服务各项工作中,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心得体会,娓娓道来

来自机场嘉宾接待组外国语学院的敬雨薇同学分享了她曲折的志愿经历:“只要有人好奇地盯着我们的牌子或者向我们挥手,我们都会激动地冲上去询问,生怕错过任何一位来宾。我和一个同学甚至怕错过外宾连厕所都不敢上,还互相打趣来舒缓我们的紧张情绪。”

“一一核实晚宴嘉宾名单,大家乐在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嘉宾名称更改了很多次,包括很多细节的处理,我们大家始终不厌其烦,分工合作,逐个击破,顺利完成任务。欢迎晚宴圆满结束,深夜,我们淋着雨跑到车上,心底甜甜的,因为能成为志愿者为他人服务,我们很开心,很自豪,很情愿。”欢迎晚宴工作组来自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的张馨元同学如是说。

 

“用青春书写责任,用微笑添彩智博!”207名西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在这个夏天用笑脸和双手履行志愿使命、追逐青春梦想,让八方宾客感受到了重庆“行千里·致广大”的城市魅力、看到了西大学子的青春与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