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青春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青春动态
发布时间: 2018-12-18 22:07:0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第六届“含弘杯” 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圆满收官

为创新赋能,为青春添彩。12月16日,学校第六届“含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中心图书馆落下帷幕。校党委副书记潘洵出席终审决赛启动工作会并参观指导作品展。“含弘杯”竞赛评审委员会专家、“含弘杯”竞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全体专兼职团干部、参赛学生、师生代表齐聚中心图书馆,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终审决赛启动工作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潘洵在讲话中回顾了“含弘杯”竞赛的发展历程,他代表学校向评审委员会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严谨认真的态度表示感谢,要求评委们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将真正优秀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遴选出来,要求各职能部门要继续加大对“含弘杯”的支持和指导,共同办好“含弘杯”,积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勤奋向上的良好学风。



随后的现场问询过程中,评委老师们综合考虑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性等因素,针对不同类别的作品进行了专业性问询。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侧重考核基础学科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科技发明类项目侧重考核产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社会科学类的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侧重考核调研的现实意义和课题的研究价值。“创新”与“特色”是评委老师们问询时反复提到的词汇。“评委老师们对作品的创新性、独特性非常重视,我们一定会继续在科研道路上刻苦钻研、努力创新!”参赛选手之一,来自数学与统计学院2017级的陈从心同学兴奋地说道。



据悉,“含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学校借鉴全国“挑战杯”竞赛模式,于2008年创办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提升学生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为着力点,以营造校园优良学风和浓郁学术氛围为导向,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目标,集全校之力打造学术科技“四个平台”,即全校性学生创新能力提升与拓展平台、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交流展示平台、全国“挑战杯”作品遴选培育平台、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平台。“含弘杯”早已成为全校师生共同关注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热门赛事和学术盛宴。

第六届“含弘杯”于2018年4月正式启动,有近万余名学子不同程度参与其中,经过学院(部)初赛推荐、资格审查和通讯评审,共有170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其中社会科学类作品89件、自然科学类作品42件、科技发明类24件、应用艺术类作品15件。作品涵盖哲学、经济、法律、教育、管理、数理、信息技术、生命科学、能源化工机械与控制等多个领域,部分作品以大学生的视角调研了互联网经济、就业创业、社会管理创新等当前社会热点问题,展现了青年学生立足校园、关注社会的家国情怀,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和应用价值,同时也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一流本科教育”战略目标浓郁了青春氛围、贡献了青年力量。


        (作品展架会持续摆放到12月21日,希望同学们可以前往中心图书馆大厅观摩)



    

                                                           校团委 /供稿

                                                              学生通讯社 张薇 /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