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青春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青春动态
发布时间: 2020-07-26 21:46: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青春助力脱贫攻坚:荣昌校区师生赴四川万源革命老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不断增强青年大学生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提高团学骨干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荣昌校区团委组织18名师生调研团于近日赴四川万源革命老区,开展以“深入学习‘四史',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经济社会发展调研社会实践活动。

深入革命老区,传承红色文化

实践团分别在四川达州张爱萍将军故里、达州红军文化陈列馆、“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进行学习。调研团一行深入学习了中国工农红军的革命史,特别是革命先烈们为追求共产主义伟大理想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历史。此外,师生们还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进行个别访谈等形式开展了红色文化传承现状调研。


 


(实践团在达州红军文化陈列馆学习)

                               


7月15日上午,“万源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调研座谈会”在万源市政府会议室举行,调研团一行与万源市副市长张旭、万源市文化体育局、共青团万源市委员会等单位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度访谈。实践团队一行深入、细致了解了万源市红色文化传承发展情况、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脱贫攻坚详细情况,获得了丰富的调研资料。会上,荣昌校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魏培修、荣昌校区团委书记经刚等同志就荣昌校区事业发展、共青团工作等情况予以介绍,学生代表详细介绍了调研目的、调研工作安排、预期成果等内容。



(实践团深度访谈万源市领导)

                                


小我融入大我,永怀赤诚之心

7月16-18日,实践团在万源市太平镇牛卯坪村、万源市石塘镇瓦子坪村和万源市八台镇茶文化小镇等精准扶贫异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开展调研活动。调研团在带队老师指导下分组深入150余户异地搬迁脱贫农户家中,就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乡村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开展调研,获得有效调研资料300余份。在万源市八台镇中心学校,调研团一行为20余名留守儿童送去了文具和精彩的文艺表演,并与留守儿童结对,将通过“云帮扶”活动持续对结留守儿童,为他们提供学业等方面的帮助。



(实践团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

                              


在万源市石塘镇,一群80后、90后青年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帮扶下创办了百里坡旧院黑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不仅创业成功而且带动周围几百户农民脱贫、致富。实践团在与创业团队进行了深度交流,感受当代中国青年的勇敢担当和他们脱贫致富的决心。



(实践团调研万源黑鸡养殖专业合作社)


深入学习四史、扎实开展社会实践工作,是进一步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的有效举措。经过几日的一线调研,实践团成员表示:此次活动让生活在象牙塔中的我们在田间地头看到乡村巨变,在村民家中感受到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拥护爱戴,在朴实的创业青年身上看到中国青年的责任和担当,深受鼓舞。我们将更加努力学习,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去,把青春献给祖国,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西南大学荣昌校区实践团/供稿

校学生通讯社 孙林悦/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