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青春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青春动态
发布时间: 2020-09-12 22:46:0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青春助力脱贫攻坚:法学院——法润三建,“典”亮民心

为贯彻重庆市委关于切实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指示精神,引导农民群体培养自觉守法的意识,用法治助力脱贫攻坚,9月上旬,法学院师生前往丰都县三建乡开展“《民法典》保障人民权益,法治助力脱贫攻坚”主题普法、法律援助活动。

“民法”赶场—《民法典》普法宣讲搞起来

11日上午,实践团在喧闹的集市街边挂起民法典宣传横幅、摆放桌子及搭建KT板,通过向当地民众分发宣传册、问卷调查、进行法律专项咨询等多种方式进行普法宣传。“爷爷,有撒子想了解的蛮!”实践团成员们即刻上线,手执定制扇子深入集市,用不熟练的重庆话耐心地询问村民的法律困惑,并引导村民前往法律咨询点。同时,法律援助中心的实践团成员运用法律知识为村民进行专项咨询解答,对村民关心的劳动维权、家事纠纷、侵权赔偿等事关农民群体切身利益的法律规定和维权难点做详细讲解,深受村民欢迎。


实践团成员向村民派发问卷调查


实践团成员搭建桌椅为赶场的村民做法律答疑


治理有“法”—村干部法治培训讲起来

在实践团宣讲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学院民法专家杜志红老师带队前往蔡森坝村,对当地村干部进行民法典知识培训。在培训前,杜老师对村镇的风俗习惯和常见法律问题做了深入了解,以便村干部们更易理解民法典知识、更好解决村民的切身问题。

杜志红老师一口流利的重庆话很快消除了与村干部之间的隔阂,她通过专业的理论阐述和详实的案例分析并紧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向与会村干部生动诠释了民法典的条文精髓和立法精神,她全面系统的分析和讲解为与会村干部在以后的实际工作中扎实做好民法典学习贯彻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在场村干部们也热情高涨,积极参与会上讨论与分享,认真勾画、书写培训笔记。


杜志红老师对当地村干部们进行法律知识培训


“典”亮民心—“村规民约”学起来

实践团成员分成两队前往蔡森坝村和绿春坝村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此次宣讲从村民熟悉的村规民约入手,结合《民法典》相关规定并联系生活实例或司法案例,详细解读了《民法典》对老百姓民事权利和民事义务的各项规定,引导和教育村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充分发挥了《民法典》在推进基层治理法制化建设中的作用。宣讲结束后,现场村民们提出了对于宣讲内容的疑问并及时得到了宣讲员的反馈,西大同学们的宣讲活泼生动接地气,在群众中反响很好,而杜老师的专题讲座更具专业性和针对性,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指导,村干部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社会调研—法学师生动起来

11日上午,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梅老师、李旭东教授、杨柳老师、王卓老师一行前往丰都县三建乡人民政府,对分管副乡长向承忠进行了一次深度访谈。向乡长对三建乡目前整体脱贫攻坚情况、三建乡法制建设现状以及目前面临的困难做了详细介绍,同时就产业扶贫、《民法典》保障农民权益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沟通。访谈最后,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并表示到未来将会继续深化交流与合作,同时,法学院师生也将为三建乡的法治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法润乡企—脱贫攻坚帮起来

近年来,三建乡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动产业扶贫。基于此,实践团参观三建乡各大产业基地,长势良好的冷水鱼、科技化培育的苗圃让实践团看到了三建乡奋战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的希望。在参观过程中,实践团老师详细解答了产业园负责人提出的相关法律问题,为产业基地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法律帮扶。


产业园负责人带领实践团成员参观苗圃

实践团主题普法活动圆满结束


法学院亮民心社会实践队送法下乡宣讲活动圆满落幕的同时,也与三建乡之间的沟通更为紧密。对于实践团成员们来说,此次三建乡宣讲实践活动不仅给他们留下了美好的青春记忆,更是作为法学院学子切实参与到国家法制建设事业中的一次宝贵磨练。

西南大学法学院/供图 供稿

西南大学学通社 徐如萍/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