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青春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青春动态
发布时间: 2022-05-13 16:22:4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西南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体共青团员和各级共青团组织、团干部,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他强调,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

学校党委书记李旭锋,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进军,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李荣华,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团委,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同团员青年代表在西塔学院报告厅共同收看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同时,学校广大师生员工通过网络、广播、电视、手机客户端等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反响热烈。

 

青春感悟:


许克松  校团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共青团和广大团员青年寄予了殷切期待,为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共青团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团结带领广大青年胸怀“国之大者”,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好成绩。

 

李立  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团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团干部要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心境澄明,心力茁壮,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作为新时代的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们必须坚持不断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我们要坚定不移地高举团旗跟党走,“不尚虚谈、多务实功”,勇敢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更加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更加热情饱满的精神状态,让党徽团徽熠熠生辉,让党旗团旗高高飘扬。

 

邓林楠  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

坚定不移跟党走,勇于革命做先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热情关怀青年、充分信任青年,推动我国青年发展事业实现全方位进步、取得历史性成就。作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经济管理学院团委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使命,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思想引领与桥梁纽带作用,引领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青年成长成才创条件、搭平台、强保障。以建团100周年为契机,经济管理学院团委将继续站在青春的赛道上,勇于自我革命,发挥先锋力量,不断推动改革攻坚,突出根本任务、履行政治责任、紧扣服务主线,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服务学校学院改革发展大局、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和组织建设创新方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周彦伶  地理科学学院 2020级硕士研究生  校团委学生兼职团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团干部要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作为青年团干的我们,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青年呼声,深入基层,锤炼本领,勇毅作为,团结广大青年在时代赋予的舞台上,不断追求进步,投身到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的壮阔实践中,让青春在奋斗和奉献中焕发最绚丽的光彩。

 

王翠玉  教师教育学院 2021级硕士研究生  校团委学生兼职团干部

青春孕育无限期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作为新时代团员青年,我们应自觉担当重任,身为未来的教育工作者,现阶段应当深耕专业、提升能力、培育素养,在未来要引导学生刻苦学习、追求进步、求真务实,努力为教育事业做出贡献,用智慧的力量创造未来;身为青年团员和学生骨干,我们要始终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为同学们服务,多做实事、履职尽责。人生万事须自为,我们要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我们应当坚定理想信念,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

 

王骏豪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021级硕士研究生  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号召青年“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烂之花”,这让我倍感鼓舞。西部支教是绽放绚烂之花、迸发青春能量的途径之一,在今后的支教生活中,我将继续深入基层一线教书育人,结合自己的专业特色,让孩子们在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学知识,在实践中树理想、强信念、跟党走,让他们拥有更多了解世界、丰富生活的途径。用一年的时间在支教中写下充满激情和奋斗的人生篇章,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铸就新时代青年的底气。

 

吴禹汐  文学院 2019级本科生  校学生艺术团成员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感触良多。作为一名艺术类专业的学生,我应当努力将自己的专业技术和家国情怀结合在一起,创作出有价值、有审美、有情怀的文艺作品来。同时,作为学生艺术团的成员,我希望能和艺术团的其他同学们一起积极探索新的文艺呈现形式,努力挖掘各专业文艺人才,引领学校文艺新气象,为学校和同学们创造出更有意义的文艺作品。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要加强政治锻造,向党靠拢,做党可靠的后备军,做民族复兴的生力军,意气风发地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出青春步伐。

 

李洋  国家治理学院 2019级本科生   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成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百年来共青团紧扣党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投身波澜壮阔的实践。同时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正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重担在肩,认真学习,练就过硬本领,追求进步,才能更好地接住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奋勇前行。

作为一名“西小兰”志愿者,我始终自觉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过程中,深入社会,更真切地感知国情和自身所处坐标,找到个人价值和祖国需要的交汇点,把光和热洒在祖国的大地上。

 

赵天祎  新闻传媒学院 2019级本科生   校学生通讯社成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中华民族是历史悠久、饱经沧桑的古老民族,更是自强不息、朝气蓬勃的青春民族。”在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中,中华民族始终有着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值此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我有幸成为《百年团史中的青年图谱》系列漫画的主创之一。在一遍遍重读百年历史、一笔笔勾勒青年先辈身影中, 我听到了新青年觉醒的振臂高呼,看到了刀光剑影中团员青年的成长,感受到了青年突击队“把青春献给祖国”的责任与担当,体会到了新长征突击手“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精神风貌……作为新时代青年,在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的同时,也应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接过续写历史的笔,扛起复兴民族的大任,继续把青春荣光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

 

张贺龙  工程技术学院 2019级本科生  第六期“香樟计划”学员

今天观看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深刻感受到何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生在这个伟大的年代,对我们新时代青年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但不变的是"永久奋斗"的信念。作为一名工程技术学院的学生,我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提升专业素养、不断增强个人能力,为的就是在不久的将来以科学严谨的态度、永不服输的精神、不卑不亢的姿态投身国家经济建设当中,展现工程人的工程魂,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贡献属于自己的青年力量!100年前青年为中华民族的解放而奋不顾身,100年后青年更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披荆斩棘!

 

甄雨卓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2019级本科生  校学生会成员

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勤学习,多实践,学本领,长才干,把小我的发展放在国家大我的发展进程当中。作为青年农科学子的我们更要担当起强农报国的使命任务,胸怀“国之大者”,向克服作物育种“卡脖子”问题不断冲锋,到田间地头上施展抱负、建功立业。永葆青春之心,笃立鸿鹄之志,接续努力绘制乡村振兴的新图景,在奋斗和奉献中焕发青春最绚丽的光彩。

 

吴嘉健  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 2019级本科生  校学生社团服务中心成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他指出,新时代的共青团员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作为学校社团服务中心的主席团成员,我对此深有感触:要积极将全校社团紧密联系在一起,激发各类学生社团的创造力,鼓励科技创新和文艺发展,引领学校社团不断进步,充满活力。为广大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增添色彩,为创新性人才提供舞台。同时,我自身也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学习自觉,增强自身的使命感,练就过硬本领。在工作和学习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董之羽  生命科学学院 2021级本科生  校团委社会实践部成员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团员青年的底色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给了我答案:是明亮的黄色,不畏艰难,总在最困难最有需要的地方出现;是热烈的红色,是“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的使命担当;是清澈的蓝色,如水般追随着党的行船,共同向中国梦的方向迈进。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青年,不断给予青年肯定与鼓励,信任和期许。青年的命运从来都与时代紧密相连,而青年团员作为青年中的先进分子,更应该厚植家国情怀,练就过硬的本领,将实践与担当结合起来,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用青年特有的冲劲与闯劲,永远向前走,去担当,去往皓月星辰的远方!

 

彭宣淇  西塔学院 2019级本科生   校青年发展研究中心成员

澎湃春潮、青春火热,新时代共青团的发展正处于重大历史机遇和时代挑战的交汇点,作为校团委青年发展研究中心的一员,我深感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在思想上,我们应时刻把握党中央和学校党委、团委在思想政治方面的引领,对党忠诚,坚定“两个维护”,向身边优秀党员教师、同学看齐,确保政治信念永不生锈。在活动策划上,完成预期目的同时,也应站在受众的角度考虑,是否落得实、受欢迎、影响深,做同学和老师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在生活上,我们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的期望,做作风好、清澈的时代青年。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扎根专业、苦练本领,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党旗所指,就是吾辈之所向!




供稿/唐骏硕

供图/鲁华老师  各学院(部)

编辑/王明月

审核/岑模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