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青春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青春动态
发布时间: 2024-01-20 19:35:20   作者:赵漫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同志来校调研“一起云支教”专项活动

1月19日,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及重庆市青年创新创业基金会专职秘书长一行来校调研,对学校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之“一起云支教”专项活动进行深入考察交流,观摩听取了“一起云支教”示范课和集体备课会,并召开座谈会。学校团委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座谈会上,学校团委书记于涛介绍了“一起云支教”工作开展情况,对多期活动成果、经验做出四点总结:深度切合时代主题,加强思想引领;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强化组织架构;发挥学校专业特长,提升活动效益;增强数字网络应用,拓宽交流平台。他指出,学校云支教活动具有“融通性”“专业性”“高效性”三大鲜明特征。在未来,学校将持续改进活动组织,丰富活动形式,优化统筹、加强联动,增强活动效益。



中国光华基金会科技事业中心副秘书长刘潇骁对光华基金会发展历史及“一起云支教”活动开展的由来与发展历程进行简要说明。他强调,云支教活动的意义就是两个关键词:“引领”和 “陪伴”。希望活动在企业联动、特色课堂等既有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线下内容,组织实地探访活动,实现云课堂的有效延申。



益优青年中心副秘书长方贻意从大学生职业发展角度指出云支教发展新方向:校企合作,为学校提供职业发展项目和社会创新平台,形成双向培养模式,将大学生在云支教过程中由输出方角色变为成长角色,为其在获得实践经验的过程中提供职业指导。

此外,活动志愿者李娅和李育荣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分别从支教一线故事和活动组织工作两个维度进行分享。第25届研支团巫山分队成员王香香以视频形式生动再现了云支教活动经历及其对自身的影响,并呼吁更多青年参与到云支教活动中去。

据悉,自2022年寒假以来,学校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连续参与四期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之“一起云支教”专项活动,多次被评选为“优秀组织单位”“突出贡献单位”。此项活动由校团委牵头,校团委社会实践部与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承办,各院系团委协同组织,迄今已动员近万名学生报名、2200余名志愿者实际参与。活动覆盖重庆、新疆等21个省、直辖市。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重庆市青年创新创业基金会对学校云支教活动做出充分肯定,并提出建设性建议。学校将继续践行好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现实需要,进一步强化云支教与“三下乡”社会实践、大学生社区实践活动的相互促进和补充,深化实践育人成效。



廖舒雨 张世玮|初审

张菲倚|复审

于涛|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