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发布时间: 2019-04-29 23:03:3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关于组建2019年西南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返乡小分队的通知

 

各二级团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2019年学校将继续搭建暑期社会实践“市级重点团队—校级团队—院级团队—小分队—个人分散 ”五级梯队,引导大学生深入基层一线,结合地方实际,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现将2019年暑期组建社会实践返乡小分队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校团委统一部署小分队的组建和管理工作

校团委根据各二级团组织学生人数划拨小分队名额,全校今年小分队总数为204支(小分队名额分配表见附件1)。校团委负责为小分队统一购买保险,统一发放队服,统一进行培训,并给予各队100元的活动启动资金。小分队评优考核工作由校团委统筹安排,校团委将根据各二级团组织的小分队数量按比例划拨评优指标,评选出社会实践先进小分队,并对先进小分队进行表彰。

 扎实做好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为鼓励小分队深刻认识国情、社情,拓展时代视野,锻炼运用科学理论认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校团委今年将继续开展社会实践调研奖申报和评比工作。社会实践调研要有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要围绕时事热点,体现时代精神,力求反映新问题、新情况、新风貌。每支小分队可申报一个调研项目,以书面调研报告形式统一参评。学校将为调研报告获奖小分队颁发荣誉证书。(调研参考选题见附件2

二、二级团组织具体负责小分队的组队和各项管理工作

5-12名家庭住址在同一个县或市的学生即可组成一支小分队,重庆籍以外的大学生可参加重庆市范围内的小分队,可跨学院组队,不可跨学校组队。以小分队名义报名并向队长所在二级团组织提交社会实践活动方案进行申报,小分队归属以队长所在二级团组织为准。各二级团组织对各小分队活动方案进行初审,初审合格的小分队参加所在二级团组织的申报答辩,通过答辩的小分队获得推荐资格。二级团组织负责将获得推荐资格的小分队的活动方案上报校团委进行审批,审批合格的小分队获得注册资格。

小分队组建后,各二级团组织要切实做好小分队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安全教育和保障工作。二级团组织负责小分队的评优考评工作,并根据小分队的活动成效情况,确定先进小分队和先进个人初步名单,上报校团委审批。

三、小分队内部管理实行队长负责制

每个小分队设队长一人,副队长一人。队长是该团队的第一负责人,所有队员必须服从队长安排,副队长协助队长负责好各项工作的开展。队长和副队长原则上由学生干部担任。

四、小分队切实加强与二级团组织和校团委社会实践部的联系

在整个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各小分队要加强与所在二级团组织联系,及时汇报工作进展。同时通过校团委社会实践部小分队QQ群、电话等方式与校团委社会实践部联系,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安排,合理利用新媒体平台,及时上报活动新闻、宣传图片、视频等活动信息。

五、注意事项

1.请二级团组织于2019年5月28-29日将审核通过的小分队初审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各一份(初审材料包括:组队申请表、队员名单、队员信息汇总表、活动策划书和全体队员身份证双面复印件。组队申请表、队员名单和队员信息汇总表均有统一模板,可在2019“三下乡”QQ群下载)交至校团委406社会实践部,电子版发送至1956904929@qq.com。

2.活动过程中所需资料和模板等可在2019“三下乡”QQ群共享下载。

3.活动过程中密切关注以下宣传渠道:

微信公众号:青春西大,

新浪微博:西南大学团委社会实践部,

2019“三下乡”QQ群号:994074272

联系电话:023-68254284 15523843681

 

荣昌校区由校区团委统筹,参照此办法执行。       

 

附件1: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返乡小分队  各学院(部)名额分配表.docx

附件2:社会调研参考选题.docx

                                                                        


共青团西南大学委员会

2019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