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先锋青年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先锋青年
发布时间: 2018-03-30 09:42:2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马文龙:趟出枯寂,就趟过生长

机会是风中的种子

只有少数人才能坚信

在沥青路面上辛勤浇水

会生出百合花来

 

心中有甚理想

却总在犹豫不决中模糊

在时间阁楼上腐烂

 

而马文龙的可贵

便是执行,与闯

 

满地都是六便士

他却抬头看见了月光

01

 “趁着年轻,当然要去多经历”


和我们中的许多人一样,马文龙的大学生活也是从迷茫开始的。

 

刚从充斥着高压的高中生活里走出来,面对充满各种可能性的大学生活,马文龙心中渴望着不同角色带来的思维碰撞。


于是,初来乍到的他在繁多的招新之中,选择了校学生会秘书处和创新创业部作为自己的新起点。同时,他凭借出众的个人能力和极强的责任心成功当选为班长和年级助理。


繁忙的学生工作不仅没有让他乱了阵脚,反而更加坚定了他心中的信念:走自己的路,体验不一样的大学生活。


幸运的是,2016年4月,抱着“多学习、多经历”心态的马文龙,遇见了西南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他申请成为众多志愿者中的一员。他为这无法预知,却即将到来的盛事兴奋不已。

 

在校庆活动的一周时间里,他身穿统一的服装,和其他三四十位志愿者一道,在二号门负责迎接各位来宾,竭尽全力地把自己的志愿工作做好。协助后勤、帮忙合影、组织会场、维持秩序……像无数的志愿者一样,默默地为校庆活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校庆活动中最让马文龙难忘的,是袁隆平院士回母校参加校庆活动的场面。一运、四运同步直播,操场上密密麻麻地挤满了观众,每个西大人都在翘首等待着这位杰出校友的出现。


虽然那天袁院士讲话的内容他已记不清楚,但是仍然记得会场里每隔几分钟就会爆发出的雷鸣般的掌声。 “袁隆平院士一个人就是整个西南大学的精神支柱”,他那些用中英文讲述的历经风霜雨雪所凝结成的,是足以震撼人心的精神力量。

 

大一对不同工作的体验和尝试,让马文龙收获了精湛多样的技能和更加平稳的心态。但他不愿止步于体验,更多有想法的创新才是他的最终目标。



02

“花了一个晚上,

少了10天的工作量”


克服迷茫最好的方法就是找到事情立刻去做。

 

当大多数人还只是停留在“想”的阶段止步不前时,马文龙却已开始将梦践行,即使想法青涩,即使经历尚浅。聊起大二夏天的“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早已不再是初生牛犊的马文龙好像又回到了那个充满斗志的夜晚。

 

大二学期末尾,马文龙参加的这次比赛已经到了最关键的阶段,参赛的稿件需要他们团队集中起来,再完整的整合。但是临近期末几乎隔天就有一场考试,白天时间难以统一,他们只能选择通宵赶稿。

 

“那天在通宵自习室,每个人只能轮流睡,所以都不可能睡很久。”马文龙告诉我们,只有这样密集的时间安排,才能保证作品被不间断地修改。


“熬夜真的会饿,很饿很饿。”马文龙回忆起那时的“疯狂”,依旧感慨万千。

 

一边要复习课程量不容小觑的会计专业,一边又需为比赛完成高强度的准备工作,繁重而琐碎,如这多山的雾都,压力的沉重使心中的前路变得茫茫不清。焦虑和繁杂太容易让人产生怀疑了,而马文龙选择放下顾虑,坚定地继续去做自己热爱的事业,从紧张的复习中分出时间,和团队中的所有人一起,共破瓶颈。

 

“花了一个晚上,少了10天的工作量。”短时间、高效率已经成为马文龙的习惯。


这对于他来说,是次艰辛又奇妙的体验。

 

坚持在通往梦想道路上努力的人总会被眷顾。马文龙所在的团队最终获得了第四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一等奖。而那个有意义的夜晚,那些一起通宵奋斗的伙伴,那竭尽全力的付出,让这份荣誉在马文龙的心里留下了更加深刻的烙印。



03

 "大多数人都能做到前三步,

但很少有人能做到最后一步"


在取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一等奖之后,马文龙和他的团队并没有停下探寻的脚步。大三上学期,他们又在未走完的前路上开始负重前行。这一次,他们的目光投向了第六届“农商杯”重庆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农商杯”是一项已经发展比较成熟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几乎每届比赛都汇集了重庆市内多所高校众多英才,比赛的难度是可想而知的。


初赛——网上审核——复赛——决赛,在这个有些特殊的比赛流程中,网审是一个让马文龙心里打鼓的环节。在这个环节,他们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将材料上交,随之便是漫长的等待。幸哉,他们没有被辜负,成功通过了网审,紧接着走进了决赛的战场。


然而,挑战与羁绊总是与前行者的脚步形影不离。

 

“沙盘模拟”,决赛中的一个板块,是“农商杯”的独特之处。这个板块通过模拟企业的运营,来考察选手的商业素养。对于出身会计专业、从未接触过“沙盘模拟”的马文龙来说,这一板块几近陌生。


不但如此,团队里的其他成员也和马文龙一样。而且,在得知这个消息时,距离比赛仅剩两天了。但他们在比赛的这个关键时刻却惊觉自己的短板——他们所要面对的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

 

放弃,止步于此?还是,昂首挺立、做直面未知的勇者?

 

最终,他们用走过长路的双脚,在未知的征途上留下了开拓者的深刻印记。这是他们给出的答案,也是不屈者们给出的答案。


既然没有接触过,那便从头来。

 

他们全力去追赶时间的步伐。他们了解到,重庆的某所职业学院即将举办一个“沙盘模拟”的交流学习活动。机难轻失,第二天,他们在六点钟的清晨出发。

 

这个学习活动仅有一天时间,上午老师讲理论基础,下午他们进入了真正的“沙盘模拟”系统学习实际操作,开始了初次模拟经营之旅。从未接触过“沙盘模拟”的他们遇到了数不清的沟沟坎坎。


完全陌生、没有攻略、无从下手——“沙盘模拟”这个庞大而繁杂的系统像一座难以撼动大山阻挡着他们行进的步伐。虽苦心经营,却仍在四个季度的模拟经营中经历了两次破产。然而他们并不因此气馁,活动结束,他们为了练习又“赖”了一小时才离开。


就这样,“沙盘模拟”这片曾经的空白也留下了他们努力的痕迹。汗水不负,他们最终拿下了“农商杯”的一等奖。

在总结自己的参赛经验时,马文龙说,关于比赛,其实大多数人都能做到前三步,找到市场“痛点”——提出针对方案——编写策划书。但大多数人都栽倒在了实现梦想的前一天晚上。


他们只是比那些早些倒下的人多迈了一步。这一步,说简单也简单,它不过只有两个字那么短;说难也难,因为只有那些能够走到尽头的人,才迈得出这一步。而这一步,就叫做“坚持”。

 

其实我们都知道做好一件事的方法,只是我们中的大多数都没有坚持像那样去做。


或许这就是人与人之间永远无法改变的差距吧。

 

但正也因此,才会有一些人能勇敢并执著地走在人迹罕至的那条小路上,时嗅野花,时见林鹿。

 

有了这些经历的打磨,马文龙更加清晰了对自己的定位。心中那些幻想过的未来,终将一步步成为现实,成为他身上独一无二的闪光点。他也即将转身投入接下来的项目,为第四届“互联网+”大赛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继续向着远方前行,向着未来那个更好的自己前行。

一个人,一支队伍

对着头脑与心灵招兵买马

不气馁,有召唤

追随顾兔

寻源不停

便会见到那最美的太阳

 

把花印在地上

弯腰拾走影子

就会拾走阳光

 

直起身来

望见川海与远帆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