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先锋青年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先锋青年
发布时间: 2018-09-19 17:39:3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泰国留学生获“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 她喜欢的除了中文还有追剧和画画

   近日,在西南大学国际学院,来自泰国的学生肖媛媛、孙玉玲和巴西学生桑洁丽等3名留学生作为西南大学定向名额的推荐人员,被授予了“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

  教育部自2015年起对留学生设立了“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奖项。根据高校来华留学生本科生规模进行分配,由院校推荐,并经教育部组织专家对推荐人的学业情况、科研能力和在华表现进行评审后产生。因申请人数众多、评审要求严格,被视为中国政府授予来华留学生的最高荣誉之一。

    作为优秀学生代表的肖媛媛并不害羞,刚刚收获了1万5千元人民币奖学金的她笑容灿烂。


    研究中文成专业第一

  肖媛媛是去年9月作为孔敬大学对外汉语专业的交换生,从泰国来到中国开始她为期两年的学习的。“孔敬大学和西南大学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在孔敬大学教育学院读对外汉语专业的优秀学生,都可以来西南大学交换留学。”肖媛媛的中文很流利,和上游新闻记者交流没有任何障碍。

  “我觉得只要我努力,什么事情都可以做成的。”肖媛媛每周有7门课程,分别学习中国复杂的语法、文法、历史以及文化。泰语里没有的独特声调和语言逻辑尤其让很多泰国留学生头疼。为了攻克这个难关,肖媛媛放弃了周末和同学们的外出,从早到晚研究中国语法,看书、做题并和语伴练习口语。“我觉得只要我努力,什么事情都可以做成的。”

   肖媛媛在学习中文的时候发现重庆方言中的鼻音n和边音l经常被混淆,为了研究这种情况,在老师的鼓励下,这个刚来中国不久的外国姑娘鼓起勇气走上北碚街头,用自己不熟悉的语言同300多名不同行业、年龄各异的陌生中国人交流,记录他们相关词汇的发音。在被拒绝了上百次后,肖媛媛成功做出了一份完整的中文调研报告《西南大学校内和校外的人发音n和l的声母研究》。

    正是凭着这种对中文的热爱和到陌生环境敢于突破自我的勇气,肖媛媛终于成为了专业的第一名,成功拿到了“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


    追剧画画她都很喜欢

   肖媛媛并不是个只学习的书呆子。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我觉得我从小就有艺术细胞。”她爱追剧,像个男孩子一样喜欢美国队长,也对女孩子们爱的《我的少女时代》中王大陆扮演的徐太宇痴迷不已。作为一个学霸,肖媛媛的追剧形式也比学民们高出一截——她为自己喜爱的所有人物都画了素描人物肖像。

  谈起画画,肖媛媛很是开心。“平常只要有时间,我就会泡一杯咖啡,坐在窗前开始素描,”肖媛媛介绍道,“我觉得画画能让我静心,每当画完一 幅,我会特别有成就感,很轻松、很高兴。”

  肖媛媛最近对中国的仙侠电视剧很感兴趣。“我已经看了《花千骨》,就是白子画和他的徒弟花千骨的爱情故事,我觉得超棒!除了有个别词语我不太看得懂,但整体让我觉得很仙很美,根本停不下来!

    明年5月,肖媛媛将完成在中国的学业回到泰国。“我很喜欢中国,这次的离开只是暂时的,我以后一定还会再回到中国继续学习中文的。”

王诗萌/通讯员

杨辛玥/上游新闻记者

任博文/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