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先锋青年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先锋青年
发布时间: 2018-11-01 21:59:4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吴斌:在井冈山树立人生的理想信念

在历史的长河中有这样一座山,地势险要,丛林环绕。乍一看,仿佛与其他山并无不同,但它却因为独特的历史意义被称为“中国革命的摇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这座山就是井冈山,它成为了一个女生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课堂。

这个女生,就是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吴斌。吴斌对井冈山向往已久,今年8月,她终于有机会与校学生骨干菁英团的其他14名成员一起,踏上了这片革命热土。



在这为期八天的时间里,她见证了“三湾改编”道路选择的伟大意义,在革命后代的谆谆讲述中感受红色基因的传承,在嘹亮的红歌声中感受井冈山精神的可贵,在重走挑梁小路与做红军餐中体会革命的艰辛与和平的不易,在黄洋界、八角楼留下对历史的思索与对未来的展望……在短短八天时间里,她对理想信念有了更加深刻的思索与感悟。

“井冈山是一座独立思想之山”

在李忠教授的井冈山精神主题教学课上,吴斌了解到在井冈山革命时期,毛泽东的决定并没有立即得到党中央的支持,但正是因为他深刻掌握中国实际国情,坚定正确思想,才能对革命形势作出正确的预判,走出与苏联模式截然不同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如果没有老一辈革命家始终对革命胜利充满信心,就不会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以及抗战胜利与新中国的解放。 “实事求是,敢创新路”,井冈山精神中的这八个字就是对中国革命“独立思想”最好的概括。

“井冈山是一座乐观精神之山”

“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在井冈山红歌教学课堂上,一首首振奋人心的歌曲带着吴斌走进那个艰苦的战争年代。老红军曾志在回忆录中写到:“井冈山的大井村共有一百多人,差不多天天都是吃辣椒干拌盐泡的汤,好的时候才能吃点南瓜,那时能吃上南瓜,就像吃肉一样。”革命不易,但她却从这些旋律中听出了战士们的乐观心态和浪漫主义情怀。在那个吃不饱穿不暖的动荡年代,需要的就是一种对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

“井冈山是一座舍己奉献之山”

在井冈山革命时期,共产党人一心为公的奉献精神令吴斌内心无比震撼,肃然起敬。行走在茅坪崇山峻岭中,她仿佛看到聂槐妆三次棉衣运盐,在敌人严刑逼供下直到死都对红军藏身之处守口如瓶;在“革命后代话初心·讲家风”的课堂上,她仿佛看到朱良才将军为中国革命奉献出自己的毕生心血,却在新中国成立后主动辞退领导岗位,不计个人名利得失……她重温历史,感动于革命前辈们的崇高理想、坚定信念和高尚气节。

在和平年代,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对物质的占有和享受,当“极端个人主义”思想逐渐侵蚀人们的头脑时,井冈山精神留给她的深思与启迪显得弥足珍贵。

吴斌说,当她置身于井冈山的一草一木、一物一景时,她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信仰经过理性的淬炼会更迸发出更加鲜亮的色彩。在井冈山的社会实践中,她始终在思考如何将革命年代的理想信念在今天的现实境遇中传承弘扬。作为一名青年人该担当怎样的责任与使命?经历了这次井冈之行,吴斌找到了方向:努力成长为一名有理想、有学识、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先锋青年就是她最坚定的回答。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学生通讯社李姝/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