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先锋青年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先锋青年
发布时间: 2018-11-02 09:51:13   作者:褚锦城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褚锦铖:捷克之行——布拉格之问

我是香樟计划第二期学员褚锦铖,来自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题目是“布拉格之问”。

今年二月,我有幸参加了捷克帕拉茨基大学为期15天的领导力培训冬令营。在到捷克之前,我对这个中欧小国的印象仅仅是那个唯美的爱情故事《布拉格之恋》,还有那黄昏的布拉格广场、充满希望的许愿池。当培训结束坐上返程的飞机时,我就在想,这15天的行程,我究竟收获了什么。第一时间,浮现在脑海中的是对三个问题的思考。

第一问——幸福之问

在一次团队建设活动中,一名捷克的男同学和我闲聊道:“我听说你们中国学生压力很大呀,每天都要忙各种事情,将来还要面对巨大的就业压力,不像我们这样轻松、快乐、幸福”当时我就对他说:“你想多了,我们的确忙碌,但我们很幸福。”

在捷克同学看来,我们中国青年学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就业压力,在忙碌中,我们可能会迷失自我。忙着去算绩点,算加分,就会忘了去思考自己成长的方向。这样迷茫的生活,应该是不幸福的。而捷克人们习惯了在慢节奏中享受自己的时光,捷克的周末不像我们中国那样热闹,而是无比冷清,在周日下午几乎找不到一家开门的饭店。每天晚上八点钟的景象就如同重庆的凌晨三点,既看不到人,也看不到车。整座城市中缺少了奋斗的气息。而我认为,在奋斗中感悟充实的生活,才是青年人的幸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唯有“奋斗”,才会收获充实的人生,才能创造幸福的未来。

第二问——自由之问

在离开捷克的前一天,我和几个同学一起去参观了位于首都布拉格的共产主义博物馆。博物馆里的一位中年女性当知道我们是中国人之后,好奇地交流道:“我们历史上也曾是共产党执政,那是一段糟糕的历史,没有自由和人权。你们中国到现在仍然是共产党在执政,那么你们有自由吗?”听完她说的这段话,我笑了,我对她说:“我们很自由。”

提起捷克历史上四十余年的社会主义历史,当地人往往会认为那是没有自由的时代。自诩现在的捷克才是真正的自由民主平等的国度。而现实真的如此么?在捷克的15天,我时常会感受到当地白种人对我们的不友善甚至歧视。在餐馆就餐、在超市购物时,我们经常被区别对待,甚至被索要更高的小费。在公交车,地铁站,我们也时常成为被工作人员查票的对象,似乎黄种人就是逃票的代名词。族歧视不单单是针对我们外国人,当地的少数族裔,也不可避免地会遭到歧视。

由此可见,捷克所谓的自由民主,其实是一种标榜。反观中国,人民当家作主,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我们社会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我们公民的基本道德规范,我们才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当前,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我们只要肯努力,都能闯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天地。

第三问——创新之问

有一次课间休息的时候,有个来自中亚国家的学生过来问我们:“为什么你们中国同学不喜欢在课上发言呀?你们中国人的文化是喜欢认同别人的观点,而不喜欢发表自己的意见吗?”虽然,我们当中英语专业的同学用流利的英语回答了他,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误解,并没有因此消失。中国人自古以来不缺乏创新力,可我们的学生为什么会给人缺乏创新力的印象?这可能正是因为我们习惯了和大部队一起前进,而忽略了思考属于自己的人生方向。多给自己时间、机会和精力,化被动为主动,便可以把迷茫的道路变得清晰可见。

 

十五天的捷克之行匆匆结束,但是我对布拉格之问的思考从未中断。我们这一代青年,到2020年风华正茂,到2035年正值壮年,到本世纪中叶年富力强,将与伟大的时代同生共长、命脉相连。现实生活时刻在鞭策我们求真、力行,我们更要努力学习、勤于思考,唯有思考的青年,才能为中国梦插上智慧的翅膀!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褚锦城/ 供稿

学生通讯社社智语晗 /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