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先锋青年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先锋青年
发布时间: 2018-11-07 12:33:5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李汀洲:“佛系”青年的科研路,最新成果被顶级物理类综述期刊收录

10月中旬,西南大学2017级本科生李汀洲在美国物理学会AIP旗下的Applied Physics Reviews期刊发表了题为“Recent advances in Dirac spin-gapless semiconductors”的综述论文,系统的阐述了Dirac型自旋无能隙半导体的物理机制、研究现状和发展方向。

据了解,这是李汀洲同学自2017年9月入校以来在SCI发表的第5篇论文,李汀洲和其导师王啸天副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刚刚进入大二就在物理科研领域做出突出成就的李汀洲却自诩是个“佛系”青年,但和别的“佛系”青年不同的是,他铁了心要做科研。

“佛系”导师和“佛系”学生的“双佛”组合

据李汀洲介绍,他在今年元旦加入了导师王啸天副教授的课题组,起初李汀洲并没有想太多,只是单纯觉得这样能够离科研近一点。但出乎他意料的是,导师是个比自己还要“佛”的人。“导师最开始和我见了一面,和我讲了要研究的方向,给了我一堆论文,之后将近四个月我们就见得很少了,我只能天天泡在图书馆硬‘啃’大堆大堆的英文文献”,谈及自己的导师,李汀洲很是崇拜,“不过这也提高了我的信息搜集能力和自我学习能力,导师看起来很‘佛’,但绝对不仅是‘天才’,还是我科研路上的指向标”。

“佛系”导师和“佛系”学生的组合在初稿完成后就开启了“密聊”状态,“我们几乎每天都要见面或者打电话,初稿就改了几十遍,当然主要是因为我英语比较差,基础知识也比较欠缺,导师在这方面给了我很大帮助。”谈及此次科研成果,李汀洲觉得发表论文是一个自然而然的结果,他在这个过程中收获的成长和经验比发表一篇论文更重要。

世界不会为谁停留

科研之间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就连李汀洲所在的课题小组也是实行淘汰制的。“山外青山楼外楼,现实的差距在不停地催促我前进,这是原因之一。”李汀洲对自己现状很“不满”,这种不满是源于要学的还太多,但时间又太少,于是他只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战胜现实。

在不断地学习中,李汀洲也总结出了自己科研经验:一要学会思考问题和自我思考,以便正确认识自己,认识问题,自我反省;二要学会信息检索,广泛关注现代科研成果,拓宽知识面,打开思维角度;三要提高英语水平,英语水平欠缺会直接阻碍科研工作的开展;四要提高自学能力,在李汀洲看来,世界一直在前进,“我们怎么能等着别人再来带你认识世界呢?”

在这什么都善变的人世间里,我想看一下永恒

李汀洲小时候就对大自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觉得自然界非常神秘,而物理研究正好为他提供了一个能更好认识世界的平台,一切都源于好奇心。但李汀洲觉得自己现有的知识储备远远还不够,“知道的越多,懂的越少嘛,在说改变世界前先好好认识它吧。”

李汀洲对自己未来的规划非常明确,“首先,肯定是要继续做科研的,在这个基础上再深入发展一下自己的爱好,比如音乐。我很‘佛’,能安心做自己喜欢的小事就好,在这什么都善变的人世间里,我只想看一下永恒。”

司金冉、刘瑞泉/供稿

学生通讯社王睿颖/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