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先锋青年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先锋青年
发布时间: 2018-12-17 18:47:5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马鹏鹏: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马鹏鹏,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现任西南大学学生会副主席。

与想象中那个西装革履、气场全开的男生不同,在咖啡馆见到马鹏鹏,他穿着黑色大衣,系着针织围巾,给人温文尔雅的感觉,鼻梁上架着一副方框眼镜,又平添些书卷气。在喧闹的咖啡馆,他的声音不大,却字字清晰,带我们走进他的世界。


 

上善若水,于成长中发现自我

相较于刚进入大学时的青涩,马鹏鹏表示现在的自己处理问题更加理性。“经历的越多,视野就越开阔,处理问题也就越理性”,大学的人际关系较以往复杂起来,每个人都有着不同想法,如何更有礼貌地与人交流?如何适当照顾别人感受?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善于沟通的人做事必定事半功倍。同时,丰富的学生工作实践经历也使他成为一个有魄力、有气场的人。马鹏鹏曾两次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迎新晚会主持人,大一主持时的他“气场略有不足”,到大二主持时已经能够娴熟自然地把控全场。这一年的时间里,马鹏鹏努力抓住每一个主持的机会,从主持小型晚会和开幕式开始,一步步积累自己的经验,用自己辛勤的汗水与时间换来不断成长,最后成功在光大礼堂主持晚会。



今年暑假,马鹏鹏作为重庆市代表,参加了“第二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夏令营。“在这次夏令营当中我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人,他们不仅时刻闪耀出思想的花火、透露着深刻的文化内涵,而且为人风趣幽默、讲话诙谐,使我学习了不少。”参加此次夏令营的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大学生,培训的间隙也使得他们收获了真正的友谊。马鹏鹏在此期间也结识了一帮可以称兄道弟的好哥们儿,白天的学习结束后,他们晚上在便待在一起畅聊嬉闹,从大学经历谈到未来规划,这样轻松愉悦的氛围让马鹏鹏明白,有趣的灵魂真的会闪闪发光。

秉持热忱,在工作中书写情怀

有着丰富学生工作经验的马鹏鹏表示,作为学生干部最重要的品质就是“情怀和责任”。刚进入大学,马鹏鹏带着向往和一腔热忱,选择了校学生会办公室,并且一直坚持下来。“可能很多人把锻炼自己作为参加学生工作的第一想法,这种想法是好的。但作为学生干部,我觉得首要更应明白的是自己的出发点是什么,初心是什么。”马鹏鹏指出,学生会的定位是学校与学生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作为学生会的一员,就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自我价值和作用,为同学们做些事情。


 

 

“在工作中,有时难免会有人不理解你的工作,甚至对你产生质疑和怨言,但你要修炼自己的心性和脾气,很多时候你只要坚持去做了正确的事情,便不会太过在乎他人非议。”马鹏鹏说道。世界上从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过于苛刻、追求完美,反而会使自己陷入疲倦的境地,倒不如保持一颗豁达平和的心态,“心宽敞了,整个世界都亮堂了”。

于马鹏鹏而言,一路走来,鲜花与压力并存。所幸,他收获了愿与他“并肩作战”的伙伴。一次“香樟计划”的联谊晚会,从确定举办到正式举办只有一星期左右的时间,而举办一场晚会要克服节目表演、技术准备、人员协调等一系列问题,在困难的时候,有同学积极地参与进来和他一起组织、协调,克服筹办过程中的诸多困难,最后确保了这场晚会圆满成功。“在你困难的时候,有人愿意和你站在一起,面对一些困难解决一些问题,会让你心生感动,也非常暖心。”谈及这段回忆,马鹏鹏感慨良多。

学无止境,青春从远方启程

马鹏鹏目前计划把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近期的目标是考取哲学或政治学方面的研究生。马鹏鹏表示,自己从小喜爱文科,以后也想更加深入地了解一些理论学说和各国制度等方面的知识。


 

 

同时,马鹏鹏还透露自己的一个“目标”---希望有一天,可以把中国的每个省市都走遍。“在年轻的时候,就应该去享受青春的张扬,多走走、多看看,多交一些朋友,多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人生是一段漫长的旅行,如果从一开始追求太多,背包太满,又怎能安心感悟沿途的风景。在特定的阶段,就要过该有的生活,立足当下;为了一个太过模糊遥远的未来而牺牲触手可及的现在,并不是一个合理明智的选择。

“找回简单自然且充实明亮的快乐,在年富力强时从事的真正热爱的事业。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实施到极致,不要有任何遗憾,把承担的职责行至优秀,不遗留一丝后患”,在笔记中,马鹏鹏曾这样写到。


 

西南大学学生通讯社杨纯希/供稿、供图

西南大学学生通讯社罗天乔/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