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先锋青年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先锋青年
发布时间: 2019-04-13 10:18:3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秦怀:破禁锢之术,英国行的个人发展思考

 

个人简介:秦怀,新闻传媒学院2016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本科生,新闻传媒学院校团委学生会主席。


我是香樟计划的一名学员,我叫秦怀。去年11月经校团委推荐,我成功入选了寒假践学营,和大家在英国共同度过了12个难忘的日与夜。

柏拉图几千年前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这经典的人生三问困扰着无数先贤,也同样困惑着我。在我看来,人的认知是很有限的,只有不断追问和实践,方能认清自己,而这次践学营无疑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实践体认平台,在实践中不断打破禁锢自己的缰绳。

“重创造”,破刻板思维之禁锢

在参访完英国国家美术馆开始午餐时,遇到了一对伦敦夫妇,因为他们在10年前到过中国的北京和上海,因此我们有许多共同话题。在和他们交谈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那边,如果你想收看电视,就需要支付收看电视内容的费用,按年收费,一年大概收取100多英镑,否则就只有1-2个固定频道。这时可能有的家庭买了电视但没有缴费,就你买电视这个行为英国BBC就会通过各种手段找到你,并进行罚款。在这里分享这个例子并不是想说明BBC在这方面管理有多严苛,而是他们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非常高,尊重创造、鼓励创造,并且充分保护创造。基于这些方式和手段,BBC没有广告而且每年产出大量享誉全球的优质视频,包括一些全球顶级的纪录片。同样的,在超市购物时发现,购买一张普通的光碟需要支付大概30英镑,相比国内要高出不少。书籍方面也是如此。正是因为他们的正版意识非常强,所有非常有利于人们去创造去创新,这也是英国能够在全球最早提出创意产业的原因之一。早在1989年便亮出创意经济的旗帜,电视行业当然也在其中。在此次行程中,晚间休息时我总会关注一下房间里电视播放的内容,节目类型非常丰富。近10年来,英国每年都是创意生产量和输出量最大的国家,这无疑与他们对创造的激发和保护机制有关,全球有40%的节目模式都来自他们,可谓是电视模式输出的最大国。其实近年来,我们国家在电视电影行业乃至于媒体发展方面都在不断地高速前进,如同一辆正处于安全提速阶段的高铁。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进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那么,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特别是传媒大学生,更应该从实践体认中汲取优秀先进的方法去创造,为我们国家媒体矩阵、甚至社会发展做贡献!

“重秩序”, 破拟态环境之禁锢

所谓拟态环境是指,我们了解到的环境可能是通过传播媒介构建起来的,不一定真实,这时需要你亲自体验后打破束缚,提高客观程度。

其实上面讲述的BBC例子和秩序与自由也有很大关联。说西方非常自由,其实不然。在调研时,越接触,则越了解到,有各种各样的法规围绕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诸如在我们从曼彻斯特驱车前往卡迪夫的路上,司机行车时间将近4个小时时,就立即找到最近的一个服务区停下,那边的交通规则非常严苛,载客的车上都装有感应监控装置,行车超过4小时警方便会发现并对你做出处罚。英国也被称为世界上驾照最难考的地方之一,单路考就只有不到半数的通过率,除此,那边也有着非常全面的交通规则体系,这也使得交通事故发生率在全球内比较都非常低。英国社会中的“规训”数不胜数,法律和规则时时刻刻都在制约着每个个体的行为。在那,自由是以有秩序作为限定的,绝对不是那种无政府主义的自由。

打破固化屏障,提高认知水平,盲崇自由是不可取的。其实我们国家,也给了我们许多创造幸福的机会。只要是新时代有理想有能力有担当的青年,都能有机会追梦、圆梦,释放激情,成就理想,那我们就是自由的。在祖国蓬勃发展备受全世界瞩目时,只要我们愿意勇立潮头并努力都能闯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天地。

“掘潜能”,破自我否定之禁锢

在寒假践学营里,我们在卡迪夫大学完成了课堂学习,也去到了享誉全球的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多个学校参访。参观完每个学校,我都深感震撼。在国土面积只相当于广西省大小的地方,教育水平却如此之高,每所高校都有自己独特的地方。在课堂上,你的每一个想法都会被尊重,讨论式开放型的课堂让万千思绪有一个可以舞蹈的平台。打破自我否决之禁锢,释放自己更大的潜能。其实局限的眼界格局会限制住我们的能力。而这一次的香樟计划践学营便是我们打开视野的望远镜,这里是释放个体力量与群体能量的地方,我来自新传院,又能和来自各个学院优秀的朋友们碰撞交流;同时这里也是培养我们价值理性、家国担当、人民情怀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地方。

我相信这段践学体认的时光,对于我们每一个人而言都是终身难忘的。如果你问我未来的梦想和目标,我一下也没办法说得特别具体。但是这恰恰说明我们的未来有无限可能。人生有幸福的时候,也有艰难的时候。在那时,我相信我们一定都会想起这个地方。这个让我们觉得自己梦想还有无限可能的地方,这个让我们所有人都平等、尊贵、闪耀的地方。

西南大学学生通讯社唐雪/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