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先锋青年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先锋青年
发布时间: 2019-04-14 21:58: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冷然:领导与创新应于质量同行

个人简介:冷然,女,汉族,重庆垫江人,中共预备党员。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2016级农村区域发展专业本科生,现任学院团委副书记和班级班长

今年2月,我有幸参加了校团委赴英国“领导力与创新力培训”寒假践学营,让我对“质量”一词有了深层的思考。对此,请允许我从以下三点进行分享。

  一、制造质量

在卡迪夫大学我们上了一堂折纸飞机的互动课。要求每个公司预估自己在十分钟内折纸飞机的数量,最后由老师检查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身为公司CEO的我带领着全组人向着预估数量奋力追赶,达到了预估的150架飞机。然而最后在评判的时候。老师却告诉我们,合格飞机数为7。我们一直追问为什么,最后老师解释说:“LOGO的位置错了,字体颜色不一样,飞机的折法不一样……你们是一个公司,要是你们制造出来的产品质量都不一样,那何来诚信,更不要说领导与创新了。”

这只是一个小游戏,但从一开始的“以为”到最后的“结果”,这之间形成了强烈对比,给我的冲击和思考是极大的。有时候,我们为了达到某种目标而加快了速度,却忽略了这过程中的质量与诚信,盲目的遵从自己所谓的正确和原则,从而失去了更多的机会、机遇和选择,失去了通往成功的道路,正所谓“欲速则不达”,盲目的追求速度只会让自己离目标渐行渐远,还不如在一开始就打好基础,追求质量,一步一步,踏踏实实,脚踏实地的前进,这样不止会得到更多的乐趣,还能收获更多的赞誉。

二、服务质量

有一天下午去到XXX购物,我在选购的时候,不小心把一个小瓶子的盖子摔坏了。然后我就给收银台说,这是我摔坏了,我把它买下来。那位英国的小姐姐很吃惊,继而笑着说我去给你换一个新的,我坚持说不用,最后付完钱以后,她又想送我一张会员卡,我谢绝了。

在中国,将东西摔坏了买下来是很平常且理所当然的一件事。如果摔坏了,一部分店家会很严肃的要求赔偿。这是中英在服务质量之间的差距。在我说完自己弄坏了东西,小姐姐并没有生气,同时在我说买下来时,她却觉得很愧疚,让我买了一个坏的。她们的服务让我摔坏东西的紧张感得到平静,也从心里感受到了异国他乡的暖意。

我们华夏文明源远流长,已经绵延五千年,而英格兰自公元43年被古罗马人发现以来,不过两千年,况且其真正作为世界核心国家的出现,也不过是自1860年的工业革命之后的短短160年。然而,平心而论,就目前而言,他们总体的文化素养,的确是要略高与我们,这让我想到了这次的奥斯卡最佳影片《绿皮书》,片中60年代初的美国,街上的行人乱过马路,随地乱扔垃圾,商店里店员与顾客经常争吵,小偷小摸也是常有的事,这像不像如今中国的模样?虽然英美非一国,但美国可以算得上与英国同源,美国50年代就是家家都有一辆小汽车,60年代完全实现了现代化,但他们的居民素质却还是比较低劣,这也告诉我们,如今我们的GDP虽然已经位居世界第二,但是我们的素质需要也必须继续的坚决的提高。

三、居住质量

在卡迪夫的时候我们住的是当地的名为IBIS的连锁酒店,我们每人分到了一间单间,不得不说它作为学生公寓,其构造紧凑且功能齐全。我分到的房间正好在巷子里,这个巷子有一玻璃门扇门,进出需要刷卡,门是隔音的,里面可以看到门外,而外面看不到里面,而我的隔壁还有另一个房间。这扇门让我觉得进出极其不方便。我一直以为我的隔壁没人,而有一次同行的朋友告诉我,她看见我的隔壁住着一个男人,这之后我进出都觉得有些忐忑,毕竟是一个女孩子单独住的。果然到了晚上,大概十一点钟,隔壁传来了音乐和很多男人女人的欢笑声,听起来他们在开聚会。但是房间不隔音,吵得我不能入睡。大概又到了一两点,我的门突然响起,因为别人进不来,我推断是隔壁居住的人,他们一直敲门,我在房间里不敢出声,精神也处于紧绷,过了好一会才离开。我开始怀念中国的钢筋水泥墙,哪怕偶尔出去旅游在宾馆居住,也是能睡好觉的,我也不需要担惊受怕地度过整个晚上。由此可见中国的制造质量还是不错。

可是为什么很多外国人总是说中国产品质量不好?

不论是从药品、食品还是扩展生活用品、玩具等,西方国家包括日韩印度在内对"Made In China"的商品的质量普遍不被看好。中国也成为全球反倾销最大的受害国,部分出口产品接连遭受质疑,甚至在一些极端主义群体中发起抵制Made in China的活动,这不仅给我们的出口企业造成损失,同时也在损害国家形象。

难道我们中国的产品质量真的不好吗?

但实际上,平时我们用的国产商品,如海尔洗衣机、华为手机等,感觉质量并不差。而这次我们买的很多东西,都是中国制造再运到国外的,质量也是很好的。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的质量被全世界怀疑。而造成这样的原因无非是国内的山寨货泛滥成灾。不得不承认,我们和发达国家存在差距的,但是与曾经一众批评中国制造质量不行的时候相比,已经大不相同,现在西方的媒体都在关注中国的质量转型,中国制造确实越来越让国际离不开,而中国质量也越来越被世界所肯定。

我们这一代青年,正处于新时代的时代潮流之中,这个时代是那么的重要,那么的关键,那么的令人心驰神往,热血沸腾,我们继承着改革开放的精神,经历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业,肩负着实现现代化,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强国,是想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少年强则国强”,我们的面貌就是中国的面貌,我们的成功就是中国的成功,我们的未来就是中国的未来。在未来,以你我之志,铸造中国新质量,树立中国新形象,创造中国之辉煌,我们使命必达!

 西南大学学生通讯社 王熙媛/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