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先锋青年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先锋青年
发布时间: 2019-07-06 18:07:3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陈鹏:多年一跃 厚积薄发

在“重庆市团干部岗位能力实践能力大比武本科类高校团干部决赛”现场,陈鹏给人以深刻的印象。台上的他沉着冷静、逻辑严密,举手投足间流露出自信理性的气度,用平实朴素的语言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并最终取得第一名的成绩,这与他多年来的积累沉淀密不可分。

普及思政教育,传递正能量

在周围人在忙着实习、考研的毕业季,陈鹏选择休学一年赴云南普洱支教一年,以行动证明他对教育学赤诚的热爱。他认为,教育是一个相互的过程,是一个灵魂温暖另一个灵魂。“听了您的思政课,我感觉自己更爱国了”,这是陈鹏印象很深刻的一句评价。下课后同学们喜欢用发自内心的掌声回应陈鹏,围着他问东问西。孩子们的真诚与热情对陈鹏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肯定和鼓励。

比起按部就班地讲解书本上那些宏大的知识概念,陈鹏更愿意从小处着手,将思政概念与生活的方方面面结合,化抽象为具体,化枯燥为生动,让同学们有更加真切的体会,民族自豪感与荣誉感油然而生。

实践出真知,创新促蜕变

陈鹏一路走来,未曾停歇实践的脚步,积极投身校内外的学生工作和社会活动,他坦言自己就是一个喜欢“折腾”的人。“人要趁自己年轻的时候多‘折腾’一些,变得忙碌,为人生多积累一些经验与感悟,未来应对生活时才能更从容。”

陈鹏从高中起便担任学生会主席,大一自觉加入学生会,热情地投入学生工作中,往往身兼数职,以此充实自我、锻炼自我。“重庆北碚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西南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前任学生会主席”、“重庆市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西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等,这一项项沉甸甸的荣誉,都是陈鹏持之以恒地努力拼搏的结果。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工作中的陈鹏,锐意创新,标新立异,勇于破除旧时思维,敢于挑战传统模式,得到同学们的一致认可。他仔细考量传统条例与年度活动,提出要从真实性角度开展学生真正喜闻乐见的校园活动,不能为了沿袭传统而空耗资源;他积极破除定式思维,主张以校学生会的网站参加全国高校网站评选,并以其优质系统与独特角度取得优异成绩;他注重视野与思维差异,根据支教中的所见所想,将拓宽视野、创新思维的方法应用到学生工作中去。即使是遭到异样的眼光,陈鹏依旧坚定自己的信念,“一开始肯定会不被理解,但是当把创新这个事情做出来、见效果后,大家就能认识到改革的必要性了。”

特立西南,逐梦天涯

本科和研究生都在西南大学就读的他,深受西大氛围的熏陶,对西大的大学精神“特立西南,学行天下”有着自己独到深刻的感悟。他认为,“特立西南”意味着坚守与传承,在追求科学高峰与人类进步的同时,西大也始终坚持发展影响国计民生的基础性学科,例如农学、教育,怀揣着对人民最热忱的初心。

五年的西大时光淌过,造就了一个更加现实理性的陈鹏,但他心中对社会热切的关注与对实现人生价值的追求始终如一。无论是站上讲台讲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还是尽心尽责地投身于学生工作,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陈鹏都相信“真实的力量”,忠于自己的内心,脚踏实地地为这个世界增添一份独属自己的光与热。

 “彻底诚实的人在黑夜里也能健步如飞,”相信以此为座右铭的陈鹏,能够踏实处理工作,真实面对生活,在持续的实践经历中认识自我,以成熟沉稳之态走向未来,一步一步,用自己的方式活出别样精彩。


西南大学学生通讯社 杨纯希 胡之彧/供稿

西南大学学生通讯社 龚江天/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