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先锋青年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先锋青年
发布时间: 2020-04-10 17:46: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周元曦:才志敛于怀

周元曦,2015级历史学专业。获得中山大学硕士研究生预录取。理想是成为一个普通的高校老师。主要爱好是历史学,推免GPA4.45,业余爱好写作、辩论、公开演讲等。“曾获奖项荣誉若干,生活轨迹平淡无奇。涉猎书籍不少,虽说有的只瞅过封面。”


向南而来的羁绊

“在来到重庆之前就和父母去过很多地方旅游,中国版图上的几大区域,不管是西北华南东南还是西南都有去过的城市,体会过不同地域之间的文化氛围。选择在重庆读大学,除了专业的因素外,还有一点就是想领略山城的文化韵味,想换个地方生活,尝试不同的生活方式。综合之下选择了来到重庆,来到西南大学。”

初来乍到,重庆这个地方有两处是让周元曦一时无法适应的,一是辣,二是热。在他看来只要是火锅就少不了辣,夏天只要离开重庆就是避暑。或许是开始了一段新的旅程,怀揣着些许的憧憬,又或许是有着更为长远的理想,周元曦很快便适应了山城的生活方式。


坚持中一往无前

与许多人相同,大一时他也凭着自身的兴趣爱好参加了很多学生组织和社团。“我很喜欢交流,我更喜欢朝着不那么专业的方向进行交流,我想让话题尽量的好玩,我希望有人在听自己说话。很多时候,你的兴趣往往出于一种朴素的动机,这更像是人所共有的想法。”


 


 这是周元曦对宣讲与辩论产生兴趣的原由,也是他的初衷。而“当你发现做一件事情很有趣的时候,你会想继续做下去”则是他坚持的原因。三年如白驹过隙,如今周元曦已不是往日青涩少年,流逝的时间改变了他参与其中的角色,却磨灭不了他在每一次参与中获得的由衷快乐,和他的未曾变过的初心。
    与他人思想直观上的碰撞,把自己的经验和感想给他人分享或许便是周元曦所珍重的经历。三年时间也许不足以证明什么,但是这份坚持足以书写出这份平淡中的可贵。


命运中瞥见华南的光

每个人在大三时都会面临一次重要的选择,读研或者是工作。但不论是准备考研,还是去寻找工作机会,都会把人带入一种十分紧迫的生活节奏。而对于周元曦来说这些忙碌紧张似乎都不存在。他依旧过着那不紧不慢的生活,此时的闲暇与惬意,可以说是三年的努力所给予的馈赠吧。凭借全院第一的绩点获得推免资格,收到了来自中山大学的offer。


 


获得保研中山大学的资格,周元曦并不怎么意外。在中大的夏令营期间,周元曦有幸参观了陈寅恪老先生晚年的故居,踏进房屋的那一瞬间,他心中莫名的产生了一种共鸣。陈寅恪与吴宓曾是故交,晚年的陈老去了中山大学,吴老则是留在西南大学,仿佛他们二人的这份羁绊被后人所续写。
    与西南大学相类,中山大学的校园内也多有香樟漫布,但周元曦却从中体会到了不同的韵味——西南大学的樟树直挺中带着高洁与傲岸,中山大学的则是蜿蜒中带着古朴与厚重,恰恰就是这份厚重感吸引了他。
    一次走在中大的樟林下,抬头看树,光影婆娑间,那种来自命运的召唤似乎在指引他来到这里。周元曦口中的命运很玄幻,说不清楚。


守得云开见月明

踏足过重庆的许多纪念馆,也走过重庆的大街小巷,不管是繁华亮丽的商业街道,还是古朴的民居老街都在他脑海中留下了一份印记。西大校园里的点点滴滴都化作记忆存留在周元曦的心中。



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院团委学生会/供稿供图

西南大学学生通讯社 马浩诚/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