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先锋青年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先锋青年
发布时间: 2020-04-18 13:17:1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牛友成:心之所向,披荆以往

 牛友成,男,2016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班本科生,以专业第一的综合成绩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在校期间,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西南大学一等奖学金,并荣获西南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在学科竞赛方面,曾参加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2018重庆市TI杯,2019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并获国家一等奖;2017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二等奖,西南大学电子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等奖项;主持校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一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期刊论文一篇。


一封来自学长的信

 时光回到2016年,回想当初的自己,初来乍到,并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

 为了寻找答案,我做了很多尝试,参加社团,参加比赛,参加各种活动,最后发现相比其他,电子设计相关的比赛更适合自己,因为在性格上面,我发现自己更喜欢挑战。

 大一的自己是积极与主动的,空闲时间里,自己在网上提前学习相关编程语言,相关单片机知识。

 偶然的机会,遇到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在实验室里做研究的学长的指导下,第一次参加了学院组织的电子设计大赛。在此期间,第一次完成一个作品,遇到很多问题(BUG),不断学习不断解决。学习是枯燥的,但是完成挑战是令人激动的。


 


 自从参加此次比赛之后,我对比赛的热忱就“一发不可收拾”,陆续参加了全国电子设计大赛,重庆市TI杯以及数学建模等比赛。对于我而言,参加这些比赛是提升自己技能的一个重要方式,比赛过后更多的是积累经验,发现不足。

 在一条路上总要不断发掘自己,我之前做的主要面向的是嵌入式相关的内容,为了扩展自己的技能,再次开始了Java方向的学习,积极参与JAVA相关的项目。在此期间,为了赶学习进度,熬夜加点成为日常,一直担心自己的肝不够用(体会到一名程序员的不容易)。

 偶然机会,我在学生党支部,遇到李华青老师,并加入了李老师科研团队,在团队里的学习激起自己的科研之心。这段时间里,学到的自己研究领域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向老师学到了一些好的学习习惯。

 在整个阶段中,自己其实在不断勇于尝试各种经历,当有了各种体验的比较内心才会真的意识到那种更适合自己,遇到不适合的,不要勉强自己,懂得另寻他路。大学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几乎每个人走到中途都会因为种种原因停止前进的脚步,找到适合自己的调整方式是很重要的(跑步,音乐,理发……)。

 我经常会去分析学院往届优秀毕业生以及身边的人成功的经历,发现他们优秀的品质,尝试去体验他们有的经历。总结优秀的人成功的经验,再结合自己兴趣爱好,可以给自己找到一个努力和挑战的的方向。不断地主动学习,培养自己的专业技能与能力,突出自己的优势,保持个性,因为我知道除去那些头衔后,这些才是自己最终的成就。

 可能比赛没有获奖,也不要灰心,要更多的看到在比赛期间学到的知识和技能的意义。因为挑战性,在2019年我选择了参加电赛,从准备,比赛,初评,综合测评以及全国复测,最终取得一个好的成绩,除了经验和能力的积累,成功的背后更多的往往更多的是专注与激情的投入。

 成长路上往往是孤独的,但是幸运的是自己身边有一群共同学习的同学,那些特殊岁月里我们在实验室里一起奋战,平日里相互监督学习,讨论,共同进步。

 学习路上需要自信,自信可以让自己更有动力的去主动学习,自信的来源方式很多,对于我而言需要感谢那些平日里或者临近期末时,问我学习相关问题的以及听我讲解的人,不仅可以让我发现自己的不足,同时给予我信心,给我了一个锻炼交流能力的机会。

 大家一定要自信,不要看见别人取得了很多成就就认为自己很卑微,其实大家都是同一个学校同一个专业,要想清楚为什么别人取得了比你更多的成就,其实是因为他比你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学了更多。虽然目前没有取得成就,但要相信自己付出了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


初来乍到的友成学长

也曾迷茫

也曾失败

但心中那勇于挑战的信念

让他不惧风浪

于是他以优秀毕业生为榜样

主动学习需要的知识

让熬夜加点成为日常

怀着对电子设计相关比赛的热忱

日复一日

终于斩获了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

他不接受别人对自己的判断

更不去羡慕别人卑微自己

因为他有的

只是对于自己的那份信心

以最美的姿态

抵御寒冬

温暖前进的路途

 


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供稿供图

西南大学学生通讯社 马浩诚/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