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先锋青年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先锋青年
发布时间: 2020-08-07 00:03:2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创新创业人物志 | 闪耀无悔的青春年华——周经伦

7月8日,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重庆市大学生就业创业优秀人物名单,我校2019—2020学年度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副主席周经伦同学名列其中。

优秀人物简介



周经伦,中共党员,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2017级本科生,辅修金融学,在校期间成绩优异,相继获得日本立命馆大学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并获得“最美北碚人”、重庆市向上向善好青年、重庆市大学生创业优秀人物等荣誉称号。创建沙鼠科技有限公司、白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任白泽新能源董事长。同时,也是“声律启蒙”公益项目创始人、学习强国平台《强国青年》公开课主讲嘉宾、北京知行公益基金导师、重庆市大创联盟理事、西南大学创新创业导师。先后入围教育部全国优秀大学生创业案例、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2020年5月与周冬雨、薇娅等青年代表共同入选团中央、中青报社“强国青年”、2020年6月当选全国学联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代表、2014年中国新锐社群领袖30强等60余项奖项,三次登上中央电视台、两次登上微博热搜。


01 不忘学子初心  争做与祖国同频共振的时代新人



2019年12月,站在中宣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代新人说”舞台上,周经伦说“我们不光有信心做出像腾讯、阿里巴巴一样优秀的企业,我们更有信心做出比他们还要优秀的企业。这样的话不只应该从我的口中说出,更应该从千千万万年轻人的口中说出,我们的祖国才有希望,才有未来。”他用真诚的语言、积极的行动、敏锐的视角、奉献的情怀,在激情与梦想的道路上走出了坚实而无悔的步伐。



高中毕业后,周经伦放弃自招保送机会,紧抓中国创新创业机遇,北上陆续创建白猿资本、白泽新能源等多家企业,其白猿资本与中银人寿、晋商银行等企业合作开展融资租赁、企业前期风险投资、企业融资顾问等工作;白泽新能源首推“分布式记电充电桩”模式,与中华汽车、郑州日产、唐骏欧铃、顺丰速运等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市值上千万。2014年12月凭借“经伦商会”周经伦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获颁中国新锐社群30强、2014年年度活跃社群等奖项,互联网教父凯文·凯利为其颁奖,其本人也成为了中国新锐社群30强中最年轻的社群领袖。



不忘学子初心,练就过硬本领。2017年,周经伦重新高考进入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与艺术专业学习,并辅修金融学。在校期间曾陆续赴香港大学商学院、芬兰奥卢大学商学院、日本立命馆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访学交流,主持参与省市国家级科创项目六项、于《人民日报》等国家级期刊发文三篇。为了追求更加优秀的成绩,周经伦一个学期最多曾修读了30多门课程,就连平时的睡眠时间也不得不压缩到四五个小时。《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工人日报》《重庆日报》《重庆晨报》人民网、光明网及中央电视台、重庆电视台等数十家媒体均对其返校读书给予报道,称其为“百战归来再读书”“企业家再充电”代表、“劳模”式的创业者。


  02 勇于砥砺奋斗 争做创新创业青年先锋



“点亮一盏灯,带动一大片”。进入大学后,周经伦不光继续着自己的创业道路,还先后手把手指导校内数十个创新创业团队从想法到落地,更因此成为了学校首个作为学生受聘的创新创业导师。在高校创新创业浪潮中,周经伦创建了重庆沙鼠科技有限公司,在生活服务领域,他率先发现了洗衣行业小微企业服务系统的契机与问题,带领同学,历时两年,不断攻坚,最终开发了“沙鼠生活”服务平台、“鼠仓”SaaS服务系统、“鼠宝”智能硬件检测模块等6项产品,共计掌握十余项知识产权,服务B端商户数百家,一线用户十余万人,覆盖十余个城市,切实帮助无数家普通商户实现生活致富。 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苍云系统——衣物信息大数据云平台”和“飞鼠算法”也分别入选两项国创项目,飞鼠算法更是突破性引入博弈论理论,让区域博弈订单算法处理能力达到了指数级增长。沙鼠科技也因此荣获教育部全国大学生优秀创业案例、2019微创业大赛全国金奖、重庆市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省市国家级奖项四十余项。


03 常怀家国情怀 争做脱贫抗疫一线的优秀党员 

 立志大事,心怀家国。入党谈话时,周经伦的党支部书记及辅导员曾问他:“优秀的学生和优秀的党员区别是什么?党员应该是什么样子呢?”周经伦表示,这个问题犹如“达摩克利斯之剑”时刻鞭策和警醒自己。在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参与脱贫攻坚、积极帮困助学中以实际行动回答了老师的问题。 疫情就是命令。抗疫期间周经伦反应迅速,在第一时间投身抗疫斗争中。大年初一,他在创业公司发布“国有难、招必应”的公告,发动创业团队、客户和百名师生共同筹措物资驰援武汉,为武汉市协和医院、航运总院、武昌医院等7家医院、重庆市巫山县大昌镇等2个疫区筹措捐赠护目镜、消毒液、一次性口罩、病毒检测试剂、医用橡胶手套等防疫物资累计22100份、资金5万余元,协助各地筹措抗疫物资30余万份。 获得无数荣誉的同时,我是否为社会和他人做过什么?这让周经伦深刻反思自己。在校期间,周经伦积极参加社会服务,他加入北京知行公益基金会担任导师,对口援助重庆市江津五中学子,在一对一帮扶的同时,每年还在校内遴选30余名贫困学子,进行长期生活资助,帮助一个个懵懂学子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坚定自己的求学信心。2018年,在担任新闻传媒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期间,作为“声律启蒙”声音扶贫志愿服务项目发起人的他,带领着同学们把脚印和声音带进了国家级贫困县城口,开展声音扶贫活动,得到了人民网、新华社的宣传报道。据了解,该项目目前已陆续发动32所高校1200余名高校志愿者,多次赴乡镇及社区对口帮扶学龄前儿童3600余名,并荣获重庆市“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真正用普通话把梦想种进一个又一个孩子的心中。 让自己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对于周经伦而言,创业精神不止在企业开疆拓土的每一个奋斗的夜晚,更在扶贫助困的每一条山路上、在抗击疫情的每一份物资里,在伴随国家发展的每一个足迹中,那里都是他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一线战场,周经伦用他自己的拼搏向祖国母亲深情告白!


所获省级(含省级)以上奖励  

 2018年10月 团中央“百佳创意短视频奖” 2018年10月 团中央第三届“青年之声·青春创客”路演大赛全国二等奖 2019年07月 重庆市“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2019年09月 团中央“时代新人说·我与祖国共成长”高校师生演讲大赛全国第四 2019年10月 中青报社、KAB办公室  2019微创业大赛全国金奖 2019年12月 中宣部“时代新人说·我与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全国总决赛优秀选手奖 2019年12月 教育部 全国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案例 2020年03月 2019年度重庆市向上向善好青年 2020年04月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候选人 2020年05月 团中央、中青报社 “强国青年”称号 2020年06月 重庆市大学生创业优秀人物称号


刘欣玲/供稿

学生通讯社翁瑜欣/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