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先锋青年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先锋青年
发布时间: 2021-01-12 15:23:2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香樟青年说 | 扶贫路上的青春答案——陈瑞媛

我是青马工程香樟计划第二期学员陈瑞媛,也是学校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评估研究中心的一名成员,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对国家贫困县退出和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进行第三方评估。2016年至今,团队已累计组织600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深入200余个贫困区县、2000余个行政村、12余万农户开展调研,足迹遍布了青藏云贵、巴山蜀地、潇湘荆楚、白山黑水。而我的扶贫故事,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2017年10月,我第一次跟随团队来到重庆某贫困区县开展评估工作,眼前的景象给了我不小冲击:村委会是一排泥瓦房,墙上已布满裂缝,屋前是已经锈迹斑斑的篮球架,连接各家各户的是泥泞的小路……破败的基础设施、落后的教育医疗、低效的农业生产,这是真实的农村吗?我们要怎么做才能改变现状?我开始寻找问题的答案。

这几年与我相伴最多的东西——评估调研表。这张表涉及医疗、教育、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8个部分72个指标,详尽的反映着扶贫的相关情况,就是这样一张表,有时直接决定了一个地区能否脱贫摘帽。因为这份重要性,表格背后发生过许多故事,经常有扶贫干部把我拉到一旁,悄悄说:“小陈啊,你看这个问题能不能不上报,我们马上就去整改!”刚开始我也有过犹豫,每当这时我总会想起评估中心主任廖和平教授的话,我们做扶贫,一定要有较真碰硬的精神,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对国家、民族和土地”的深情,也看到了“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担当,在多次承担国家第三方评估工作后,2018年,廖老师受党中央、国务院邀请,作为重庆唯一代表参加了北戴河暑期专家研讨,并作为扶贫领域专家在座谈会上发言,讲述自己的扶贫故事和扶贫理想。我想,她就是我“继往开来”的最好榜样。

脱贫攻坚是一项许多人参与的工作,在调研的过程中,不少面孔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重庆市城口县沿河乡,连续八个月没回过家的驻村工作队张队长,在听到孩子发来的的微信语音时,眼中分明闪烁着泪光,但他没有选择离开村子,只是让妻子带着孩子辗转前来短暂团聚。在贵州省台江县老屯乡,一位年近八旬的老党员眼含热泪,激动的感慨:“我现在年纪大了,做不了任何贡献,国家还要给我发钱给我盖房子,我心里既感激也愧疚!”正是因为扶贫工作者的坚守,才有了贫困群众的美好生活,脱贫的历史任务才能成为现实。

回顾几年时间,我已走过9省38区县,200余个贫困村,访谈了上千农户,当我真切感受贫困落后地区发生的巨大变化时,我开始明白,脱贫攻坚不是一项简单的政策,它是许多人在不同的岗位上,决心要用自己的努力与同胞共创美好生活的追求,这是属于中国人的心意。而我心中最初那个问题也逐渐有了答案:许多人的生活正因我们的工作而变得更加美好。

今年九月,我成为了地理科学学院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师从廖和平老师继续从事扶贫工作。现在,我又有了新的思考:脱贫如何可持续?产业帮扶政策如何优化?脱贫攻坚怎样与乡村振兴衔接?我想,有这么多张队长一样的扶贫干部,廖教授一样的专家学者,还有与我同行的青春力量们,只要站在人民需要的地方,就一定能找到问题的答案。


青马工程香樟计划 陈瑞媛/供稿

西南大学学生通讯社 龚江天/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