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先锋青年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先锋青年
发布时间: 2021-01-12 15:31:0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香樟青年说 | 脱贫攻坚的青春向度——郭鸿

脱贫攻坚的青春向度:贫困者、受益者、奋斗者。

第一个向度:贫困者。

我来自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有人说“世界上有两个桃花源,一个在您心中,一个在重庆酉阳”。酉阳在大多数人眼中是一个风光旖旎的世外桃源,然而它还有一个身份——全国著名贫困县。生于斯长于斯的我,从小,便感受着家境的贫困。

2009年,随着弟弟的出生,我家迎来了第七个孩子。此时,比我年长七岁的姐姐早已在家帮忙务农,作为家中老二的我已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读完三年级后,由于村小只有一个老师跨两个年级上课,因此老师不得不宣布村小撤销。于是9岁的我就带上6岁的妹妹每天步行两小时,翻过两座山,去乡里上学。由于学校没有条件提供住宿,因此我们便每天花四个小时往返于学校与家之间。正所谓:“早上不见日东方,晚归常伴月西窗。”

那时候,学校还没有营养午餐,中午下课的时间也不长,于是我和妹妹从家里带的午餐通常都留着下午放学了,在路上吃,夏天多半是酸菜拌饭,冬天则是烧好的糍粑。就是这样一条漫漫求学路,我走了三年,妹妹一走就是六年。不仅如此,我们家行走这条路上的人越来越多,待我上小学六年级时,又多了两个分别上小学二年级与一年级的妹妹。

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到2014年,持续到我们成为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受益者。

第二个向度:受益者。

这一年,得益于脱贫攻坚的好政策,我们搬到了镇上,爸爸妈妈靠给别人修房子赚钱,收入明显增加。弟弟妹妹们也转入镇上上学,除了每天只走十分钟的上学路,学校还提供营养午餐。我家的帮扶人是一位老师,他也毕业于西南大学,他经常到我们家告知最新的教育政策,还帮助我们申领教育补助,这极大的减轻了家里的经济负担。

2017年,我得以进入西南大学本科预科学习,继而升入西南大学文学院,成为一名公费师范生。曾经的贫困者,正是受益于脱贫攻坚的政策,才看到了希望的曙光。这份曙光,让我想去传递希望。我尝试做一名奋斗者。

 第三个向度:奋斗者

在校期间,我曾担任西南大学少数民族学生成长社社长!还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我鼓起勇气组织11名爱心老师,持续开展义务支教,惠及酉阳车田乡78名学生。支教很苦,因为要走进大山;但又很甜,因为能帮助孩子们走出大山!

而今,我已签约重庆市璧山中学,未来,我将在三尺讲台上,帮助更多贫困如我一般的孩子,让他们成为奋斗者!一起谱写脱贫攻坚的青春赞歌!



青马工程香樟计划 郭鸿/供稿

西南大学学生通讯社 龚江天/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