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先锋青年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先锋青年
发布时间: 2021-11-04 18:57:4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学霸扎堆!全寝保研的优秀寝室如何炼成?

近日,学校心理学部熊玉、何韵涵、杨丹利、邓雨婷四人以专业推免排名前四保研成功。据了解,寝室四人分别保送至华东师范大学、深圳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浙江大学。全寝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志愿者,挑战杯、互联网+等其他各类奖项或荣誉累计六十余次,共主持或参与合计十余项重大科研项目...... 


(从左至右分别为何韵涵、杨丹利、熊玉、邓雨婷)


全寝保研,守得云开见月明

晚上十二点,键盘敲击声噼里啪啦,电脑屏幕滚动着一页页文献资料,起笔再落下,书页摊开在桌子上,书桌的尽头有一盏黄灯,这是119寝室四人备战保研的场景。

线上夏令营时间紧迫,科研报告一天一出,一个人挑灯夜战的事四人都经历过。“那时候的我们完全可以称得上永动机,一天24小时轮轴转。”日复一日的深度学习,成百上千的学术论文,优秀的同辈,压得四人有些喘不过气。

“当然苦,但我们不是在一个人往前跑,我们四个人互相扶持着向前冲。”集体锻炼、深夜卧谈、宿舍日记、互相把关……携手共进、共赴征途是她们不变的青春底色。 







拒绝零和博弈,达到85分的“及格线”

“拒绝零和博弈”是四姐妹约定俗成的规矩。对于现在的网络热词“内卷”,寝室长熊玉说:“成功是以集体的方式出现的,优秀不是一个人的优秀。”课后激烈讨论,图书馆集体相约,期末分享笔记成了119寝室的学习常态她们用最坦诚真挚的心对待彼此,119也成为她们温暖的港湾。



思维活跃的杨丹利提出的小游戏——你问我答,在期末总是成为四人备考时的“快乐调味剂”。彼此突然的提问,总是让四人不断发现知识盲区,随时随地查漏补缺。大家表示,这种复习方式让枯燥的复习生活充满了乐趣。

三年稳居专业第一的邓雨婷,从大一入学开始就早已确定了保研目标。“我好像要不及格了,”某次,杨丹利苦恼地说,“我的及格线是85分。”寝室的另外三人纷纷瞠目,正是这句“85分的及格线”,她们不约而同地向高标准靠拢。“如果不把标准定的很高,就会懈怠,会是一个不断下降的过程。”杨丹利补充道。

 



相伴学习,用运动作生活的“调味剂”

晚间学习后,四人总是相约运动场,来一场酣畅淋漓的长跑。“我和熊玉已经练出马甲线了。”何韵涵兴奋地说。除此之外,四人还经常相约游泳馆。作为老牌游泳健将,动作标准的熊玉总是细心地纠正大家划动手臂的错误动作,游泳馆里经常出现四人开怀大笑、嬉戏打闹的温馨场面。当谈及为什么坚持体育锻炼时,四人表示,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健康的身体是前提。同时,运动也是调节和促进学习生活的好方法。

大学四年,没有繁杂的装饰,干净整洁的陈设就是四个人四年的小窝。寝室长熊玉带领大家共同建设了“掌握信息,做好规划,抓紧科研,不落学习”的寝室文化。大二就获得了“校级文明寝室”的荣誉,大三又被评为“重庆市级文明寝室”,最终在大四获得了“重庆市特色文明寝室”的荣誉,西南大学仅有五个寝室入选。面对这些荣誉,寝室长熊玉谦虚地表示:“温馨的四人小窝,是我们四人共同打理,悉心维护的。”

保研成功后,四人并没有松懈。邓雨婷认真地阅读文献资料,准备科研汇报,何韵涵学习编程技术,完成课题,杨丹利和熊玉每周都会去旁听学校研究生心理学统计的课程,坚持开展每日四项——练字、学英语、拓展视野、提高科研能力。在她们看来,保研后的生活还是一如既往地发展,没有想象中的大喜大悲,只是突然发现,每天学习已经成为了习惯。

迎着风奔跑的她们确信,不期而遇的惊喜一直在路上,她们携手奔跑了四年。未来,四个人、四座城、四种方向,她们相互约定着继续迎风奔跑,直到顶端相遇。萌芽于西大,她们的故事才刚刚启程......


学生通讯社 任梓菡、孙林悦|供稿

青春缙云网络文化工作室 李杨、刘琬玥、王云贞|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