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先锋青年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先锋青年
发布时间: 2021-11-12 23:42:4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创作《封城手记》的男孩,未来想当名“有温度的文艺工作者”

《光明网》、《潇湘晨报》、《上游新闻》等多家媒体都登载了这样一则新闻——《荆门籍学子用画笔致敬“最美逆行者”》,新闻图片上的男孩穿着家居服,坐在画板前,用笔描摹出了一位戴口罩的守岗官兵,报道的主人公叫刘昱伽。

近日,西南大学公布2021年度优秀学习标兵候选人,刘昱伽成为其中之一。

他站在礼台中央说道:“做与祖国人民相连的,有温度的文艺工作者。”



2020庚子抗疫·封城手记》

20215日,湖北还处在疫情防控的重点时期,荆门天降大雪,刘昱伽做完社区志愿工作回到家。一天下来,测体温,购买,运送物资,他摘下口罩躺在沙发上,外面空荡的街上又加盖了层大雪,“当时我已经几个月没去学校,疫情让生活停滞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到头。”他回忆道。

网络上媒体播送着各类的抗疫新闻,刘昱伽清楚地知道自己正处在“全民抗疫”的时刻,第二天,他翻找出自己家里仅剩的绘画材料,并用消过毒的废弃口罩、旧抹布、报纸作装点。“戴着口罩、迷彩服、雪落在帽子上......”他画着昨晚看到的场面——雪地里守岗的交警,心安定下来。

渐渐地,刘昱伽笔下的人物越来越多,摘下口罩的女医护人员、送药的外卖小哥、祈祷的老人、包饺子的志愿者家属......他画了20幅肖像画,将它们组合成《2020庚子抗疫·封城手记》这部作品,被多家媒体报道。

“他们是身边的普通人,是我心中的主角。”刘昱伽明白了自己想做什么样的艺术。



拉杆箱里的梦与大学

《封城手记》前,刘昱伽还有一作品《拉杆箱里的梦》也颇有名气,曾入选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

拉杆箱被一堆泥人托着,军训服从箱里飘出来,橘黄色的小人探出身子向前张望......“拉杆箱里的梦表达的是我刚到大学时的期待、希望。”他介绍,对于画画,只是小时候的一点爱好,没想到凭这进了大学,刚来时,人生地不熟,因为饮食、天气原因还进过几次医院,不过比起这些,让他更苦恼的是对方向的迷茫。

“不过后来遇到了我的老师。”谈起老师石富,刘昱伽很开心。他的老师毕业于清华大学雕塑系,为了唤起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广泛关注,30年走遍中国山区、将见到的孩子刻成一座座雕塑,汇集为《中国孩子》。“他的创作让我感受到艺术是贴近生活、反映时代的。”

《封城日记》创作时,刘昱伽也受了石富不少提点。当时绘画用品稀缺,石富告诉他要懂得利用身边一切材料。这才有用旧报纸、口罩、抹布作画,石富还介绍了两位援鄂医护人员让刘昱伽采访,以便深刻地体悟抗疫情感。

他告诉记者:“大学里获得的,让我明确了艺术创作方向。”



“有温度的人”

刘昱伽选择继续留在本校攻读硕士学位。相比大众眼里的“优秀学长”,他平时更是一位鲜活、温和的大学生:喜欢在缙云山闲逛、观察图书馆前的金鱼、帮室友“理发”......刘昱伽说未来要当一名有温度的文艺工作者,首先得当个有温度的人。

“什么是有温度?”刘昱伽说有次帮舍友用剪刀理发,一不小心剪歪了,他立马把这个奇怪的造型给雕了下来,摆在宿舍就觉得开心。

对于未来的打算,刘昱伽说:“最近刚考完教资,还蛮难的,哈哈。”当老师似乎不是那么“艺术”的一件事,对于别人“不想自己办展吗?”“为什么不当职业雕塑家?”等系列疑问,他认为,文艺工作者、老师、艺术家并不冲突,高超的专业技法与对生活的感知都很重要,他希望能把“做有温度的文艺工作者”这个感情传递下去。



最近的刘昱伽上完课后就会在校园四处逛逛,停在路边相互唠嗑的校车司机、趴在楼梯睡觉的野猫、下课铃响涌出的人群......然后晚上一个人在画室待到半夜,一遍遍地构思毕业设计。

刘昱伽接受采访时喜欢用手端着下巴,一句话总是思考几秒,眼神不直视着,像是自言自语:“我喜欢生活的一切......它们给我不竭的灵感。”


作品《暗香》


作品《宴》


作品《大足石刻圆觉洞菩萨造像研究1


作品《大足石刻圆觉洞菩萨造像研究2


——西南大学学生通讯社 张琼月、蒋雨萌/供稿

刘昱伽/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