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院部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部资讯
发布时间: 2018-04-17 11:44: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化学化工学院:爱驻福园,情暖夕阳

爱驻福园,情暖夕阳

      ——记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原子团服务队五福园敬老活动

敬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传承下来的精神财富。为了给生活在敬老院的老人们带去心灵的慰藉、感受当代大学生的朝气和社会的温暖;同时增强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让同学们了解社会,关注老年群体,学会关爱,学会感恩,化学化工学院原子服务团于4月15日在重庆市北碚区五福园养老护理中心开展了“爱驻五福,情暖夕阳”主题敬老活动。

2018年4月15日上午八点半志愿者们来到五福园,根据敬老院老人的身体情况,志愿者们分为慰问组,表演组,聊天组展开活动。慰问组的志愿者们走进老人的房间,同身体不便的老人们聊天交流并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如梳头、捶背、喂食、唱歌等。其中有几位老人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位健谈的爷爷喜欢听歌,同学们便唱歌给他听,他打趣道“能不能再唱些新歌”,新潮而又幽默。一位91岁的奶奶身体硬朗,咬字清晰,头发都还没有斑白,还热情地带着我们到处参观。



表演组布置活动场地,扶老人入座,为接下来的活动准备。聊天组走近老人身边,与老人亲切交谈。欢快的歌声响起,四位志愿者带来的《海草舞》拉开了文艺活动的帷幕,老人高兴的拍打着拍拍掌。随后,歌唱组为老人们演唱了准备好的歌曲。聊天组的志愿者们一边与老人聊天一边鼓励老人们参与其中。在志愿者的热情感染下,爷爷奶奶们纷纷提出献唱自己的拿手歌曲,场面温馨,其乐融融。



这时,走进来一位老奶奶,她坐下后,竟哭了。在志愿者们的询问下,她擦着眼泪说:“没事,你们唱歌,我就是太激动了,一激动就会哭”。志愿者安慰她“没事,奶奶,要开心,我们会经常来的”“好,好的,谢谢你们”,奶奶嘴角带着笑,连连点头。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在场的爷爷奶奶和志愿者们开始了拉歌,老人们合唱了《中国心》,《感恩歌》等,而志愿者们也献上了《甜蜜蜜》,《最美的太阳》等歌曲送给老人们,你一首我一首,欢快的歌声久久荡漾在活动室中。

中午时分,老人们停下了歌声,催促着志愿者们返校,志愿者们以为是活动不能使老人们满意,但老人的话让志愿者们吃了颗定心丸“时间不早了,你们忙,还要学习呢,早点回去吧!”老人们或许都有同一个特点,希望我们离他们近点,多陪着他们,但又害怕耽误我们的时间。虽然只是简简单单与他们唱唱歌,聊聊天,但这些我们所认为简单细微的一些事让这群孤独的老人们得到了很大的满足与感动,他们感受到温暖,他们享受到了快乐。


 



这次活动不仅让老人们感受到志愿者的关爱,更让志愿者们学会了感恩、敬老爱老。古人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重老人,敬爱老人,说到底就是尊重、敬爱以后的自己。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更应打开心扉去接纳周围孤独的老人,以实际行动带给他们欢乐、为他们祝福,陪伴他们去今后更好的生活。在此,祝所有爷爷奶奶们健康长寿,开心快乐!

周善彬/编辑

杨金萌/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