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院部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部资讯
发布时间: 2018-05-22 22:20:5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点燃青春激情,共赴实践旅程

为促进暑期“三下乡”活动的高效推进,真正响应党中央 “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号召,5月20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年暑期“三下乡”小分队答辩会在学院3101如期举行。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有西南大学团委社会实践部副部长刘倩伶、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肖颜、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部分成员。



参加此次答辩的有贵州铜仁小分队、河北邯郸小分队、云南红河小分队、重庆江津小分队以及重庆巫山小分队五支队伍。在主持人介绍答辩相关规则后,答辩会正式开始。

在展示环节中,首先上台的是贵州铜仁小分队队长杨原野,该队以“立于西南,胸怀天下;传递爱心,温暖下乡”为宗旨,关注农村留守人员的状况和社会保障情况,展现了小队心系民生的胸怀。接着,河北邯郸小分队代表孟佳策上台展示,他们选取千年古县魏县为调研地点,综合当地经济、教育、特色产业等方面的优势与不足,提出了以助力当地发展为目的的调研方案。在介绍队员时,孟佳策说到“虽然我们队员的专业不同,兴趣爱好不同,但我们有着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我们对家乡的热爱。”这番精彩的演说赢得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随后,其他三支小分队依次上台展示。他们以别出心裁的调研主题、各具特色的活动形式、充满激情的方案讲解,展示了各自的风采,让大家感受到了各支队伍对“三下乡”实践活动的热情。

在答辩环节中,评委们从资金来源、调研价值、技术支持、媒体宣传等方面出发,分别指出五个队伍调研方案中存在的问题。针对策划制定的问题,评委们提到应注意策划内容的具体性、形式的规范性、结构的一致性。在宣传形式方面,评委们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其中,肖颜老师建议在宣传时考虑当地实际,加强对新形式自媒体的应用,使各队队员们深受启发。评委和各小分队成员的互动将答辩会氛围推向高潮,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随后,肖颜老师做总结讲话,并指出,十九大之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具有了新的意义,它不仅仅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手段,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载体。从这个意义出发,她提出三点建议:首先,要更多地思考时代赋予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其次,要结合自身专业知识,更多关注“三下乡”中的“科技下乡”;最后,要善于发现乡村发展的机遇,深入农村、了解农村、助力农村发展。

通过评委们的评议,最终贵州铜仁小分队、河北邯郸小分队、云南红河小分队以及重庆江津小分队晋级校级“三下乡”活动。

此次活动充分体现了大学生深入基层、了解国情、奉献家乡的愿望,展现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勇于实践的精神。希望同学们积极响应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在实践中磨练意志,锤炼品格,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做全面发展的优秀青年。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文琢/供稿

                                                                                                                                                            审阅:常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