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院部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部资讯
发布时间: 2018-05-25 12:41:4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学海勇争先,生科展风采


为了深化同学们对生命科学的认识并提高对生物知识的运用能力,519日下午,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二届生物知识竞赛决赛在生科院多功能厅举办。此次大赛由生科院团委学生会主办,生科院团委学术科技部及生物学会学术部承办。此次活动邀请袁伦强老师、刘堰老师、帅小蓉老师、徐耀波老师担任评委。生科院团委学生会主席谭雯雯、副主席郑秋敏作为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经过初赛、复赛两轮激烈角逐,共有12位选手进入决赛。12位选手简短介绍自己后,由主持人介绍比赛规则,随后比赛开始。本次比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论述题三个环节。在必答环节中,选手需在主持人朗读PPT上播放的题目后依次进行作答,每名选手在此环节都有一次场外求助机会。在这个环节中,选手们各具姿态,或自信坚定,在主持人念完题目后立即作答并迎来现场的阵阵掌声;或犹豫不定,考虑再三最终选择场外援助;或自信满满,得知答案错误时百思不得其解……几轮下来,共有八名选手成功晋级。

     精彩比赛暂告一段落,活动又迎来了观众最喜欢的互动——我念题,你作答;你答对,我送奖环节。现场气氛也随之变得热烈起来。“请问……请回答”主持人这边话音未落,那边选手们便已按下抢答器,急切的举动引来观众的阵阵笑声。台前,选手们手指不愿离抢答器分毫;台下,学术科技部的工作成员也在不停地记录成绩。在论述环节,有些难以回答完善的问题难住了参赛选手,例如解释一下为何法律规定具三代以内亲缘关系的人结婚不可行。但选手们并不气馁,在三分钟的思考时间低头沉思,力求完善。现场观众也不愿打扰选手,都保持着安静。

    经过三轮筛选,比赛结束。虽然比赛过程中出现了一些纰漏,但经过老师的指正工作人员也将其一一改正。每位老师肯定了主办方的努力后又提出了一些建议,如参赛选手应在课外积极丰富自己的知识;为公平起见,题目应保持难易程度一致,大一大二分开比赛等。

    比赛已经落下帷幕,但学海浩瀚,路还很长。望漫漫求索之路,生科学子能不忘初心有始有终!

 附生命科学学院第二届知识竞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张三奇

二等奖:刘叶、罗杰

三等奖:江燕林、蒋智勇、张慧

优秀奖:蒋佳纯、胡潇尹、罗晓娱、穆秋宇、朱桐彤、潘慧敏

 陈颖、万文宇/供稿

刘燕岑/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