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院部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部资讯
发布时间: 2018-05-27 15:07:4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纺织服装学院:第三届含弘科技论坛之纺织服装学院分论坛举行

西南大学“第三届含弘科技论坛”纺织服装学院分论坛于5月22日至24日举行。

5月23日,分论坛开幕。学院党委书记廖万洪、副院长张光先、张龙琳及相关专业师生参加论坛,开幕式及报告会由副院长赵天福主持。



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后胡恩岭在论坛上作了《基于臭氧氧化的降解技术在印染废水处理及染色后皂煮工序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臭氧在印染污水处理和棉纱/棉布湿处理加工中的应用。该研究基于臭氧的强氧化性,利用臭氧高效降解印染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在极短时间内完成COD和色度的去除,从而提高整体的处理效率,缩短处理的时间,提高出水水质。此外,胡恩岭博士还对臭氧进一步被应用于棉质纺织品在染色后期皂洗过程中的浮色洗脱进行了说明。

香港理工大学博士谢瑞琪作了《形状记忆智能材料用于骨组织修复的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着眼于新型形状记忆智能材料的结构设计及性能研究,介绍了利用形状记忆聚合物(SMPs)材料来开发“自适应”骨支架材料的初步尝试。谢博士主要对材料研究和组织工程的方法对高性能形状记忆骨支架的材料设计、骨支架材料的形状记忆特性对成骨细胞排列的影响、形状记忆骨支架对实现骨缺损再生性修复的影响等问题作了报告。

东华大学博士肖航作了《阳离子活性染料的合成及其应用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阳离子活性染料的合成及其在毛腈混纺织和棉织物上的应用。阳离子活性染料可以用于毛腈混纺织物的一浴一步法染色和棉织物的无盐或低盐染色研究中,从而有效的减少染料和助剂的使用,节水减排,对推动纺织品的清洁生产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期间,学院党政领导、学科专家与胡恩岭、谢瑞琪博士进行了交流座谈,详细介绍学校的优势、引进人才政策及科研成果、科学研究平台等情况,表达了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的意愿。

纺织服装学院/供稿

郑瑾/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