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院部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部资讯
发布时间: 2018-06-26 09:35:3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化院精英齐抖擞,三尺讲台竞风流——记化学化工学院2015级实习汇报讲课比赛决赛


为进一步加强师范学生教学基本技能培养与训练,提高师范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6月17日晚,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5级师范生实习汇报讲课比赛决赛在10教501如期举行。莅临本场比赛的评委有来自重庆南开中学的张莲老师,重庆市第一中学的姜林老师,重庆市第十八中学的辜向红老师,重庆市第十一中学的余文姜老师。出席本场比赛的嘉宾有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陈静蓉老师,化学系主任柴雅琴老师和各实习带队老师。


                                             


参赛同学经历了长时间、高效率的实习,带着实习的硕果向学校汇报。比赛伊始,陈静蓉老师对本次比赛致辞,对八位选手的授课充满了期待,并祝愿他们能取得优异的成绩。对本次讲课比赛的课题“影响盐类水解的因素”,选手们各出“奇招”:张琴同学巧妙设计实验,以明显的实验现象直观地向观众分析了是何种条件使得变化产生;符傲同学由生活中来,再到生活中去,以日常生活中极为常见的油条为切入点,与在场观众详细分析了油条制作中所蕴含的“盐类水解”。八位“老师”各有千秋,为大家呈现了一堂堂精彩绝伦的化学课。



评委点评环节中,评委们在给予选手肯定的同时,也细致地提出了选手的一些缺点。姜林老师幽默而精彩的点评令人印象深刻,他指出我们的知识要与时俱进,逻辑要清晰,知识要准确,前后要连贯。只有注重学生分析方法,提高学生科学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这才是一堂多元化的优质课。在最后的致辞中柴雅琴老师也指出作为一门自然科学,知识的严谨性尤为重要,同学们应该从教材出发,多翻阅教材知识。

最终,张琴同学凭借扎实的功底与过人的心理素质斩获本次比赛的一等奖,符傲、薛超凡、孔维琳三位同学获得本次比赛的二等奖,蒲欢欢、杜敏、廖林立、李婷四位同学获三等奖。至此,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5级师范生实习汇报讲课比赛圆满落幕。



此次活动旨在为我院师范生同学提供检验教育实习收获的舞台,进一步磨练师范生同学的教学技能和教学设计能力,促进同学们不断进行反思,提升自身专业技能及就业竞争力。同时,也为比较普通师范专业与免费师范专业专业技能发展差异,在交流中发现不足,为培养方案的调整提供参考。让我们祝愿参赛选手今后学习中严格要求自己,为成为一名合格教师而努力。

供稿/颜瑶

供图/谭易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