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院部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部资讯
发布时间: 2018-07-15 17:48:1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昨日重现,夕拾朝华:西南大学音乐学院走进北碚第二福利院

昨日重现,夕拾朝华:西南大学音乐学院走进北碚第二福利院


时光易老,却曾如花;即使瞳孔混浊、皮囊干涩,依然向往美好、追逐梦想。这里,北碚区第二福利院,有着一群执着追求梦想的老人,他们希望有高雅艺术的熏陶,受专业水准的教导。于是,音乐学院大学生“主旋律”艺术实践团7月13日来到了这里,以“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为主题,拉开了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圆梦”活动的序幕。

 

 

昨日重现 那年的文艺汇演


八点的重庆已经展现她独有的夏日特色——闷热。但22名艺术实践团同学却满怀激情、整装待发,在学院团委书记张磊老师的带领下,一路颠簸,顺利地来到了福利院。此刻,福利院的老人们更是早早到场,翘首以盼。

演出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了。首先是民族传统艺术板块。优雅美丽的朝鲜族舞蹈《加古格里》,具有北碚地区特色民歌《采葡萄》,民乐合奏《茉莉花》,诙谐幽默的相声《诗词接龙》……一个个节目以其浓郁的乡土气息、淳厚的艺术内涵和生动的历史痕迹,受到老人们的喜爱和欣赏,带老人们回到过去美好的时光。

接着,一首独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和一曲手风琴合奏《贝加尔湖畔》带大家来到了西洋艺术的世界。“主旋律”艺术实践团用他们过硬的专业技能完美再现了西洋艺术的魅力,让老人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异域风情。欣赏完各有千秋的中外传统艺术,最后便是海纳百川,体现全球化浪潮的现代流行艺术。现代舞蹈,流行歌曲的表演也获得老人们的喜爱。最后,所有人同唱《相亲相爱一家人》,把演出推向了高潮。老人们随着旋律拍起手来,眼睛里满是感激和欣慰。

 


夕拾朝华 又唱起送你的歌

休整了一个中午,艺术团成员们又活力满满,开展了第一堂歌唱教学课。他们的课程与众不同,在发给老人们《北京的金山上》曲谱之后并没有立即开始歌曲教学,而是先进行了专业的歌唱技能讲解。在进行了气息练习和发声练习之后,在流畅的钢琴伴奏下,团员们完整的演绎了一遍《北京的金山上》。



老人们在台下拍手打着节拍,有的还小声的跟着哼唱,气氛非常活跃。接着,团员们开始具体教学,考虑到老人们水平不同,反应也不灵活,因此采用一对一,一句一句地现场教学模式。在同学们的辛勤教导下,老人们表现出很大的热情,学习效率也很高,不一会儿就能流利地唱完整首歌。在掌声中,几位老人还主动登台展示了学习成果。虽然这次没有完全满足他们的愿望,但这只是开始,“主旋律”艺术实践团的同学将把这个活动延续下去,今后将每周一次,系统、科学地对老人进行培训,帮助老人“圆梦”。 

时光飞逝,短暂的一天就快结束了,与乘着朝阳来时不同,艺术团成员们坐在回程的车上纷纷睡去,车厢里只有音乐在回荡。时光虽易老,青春伴夕阳!

西南大学学生通讯社

孔荟仪/供稿

孔荟仪/供图

魏明勇/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