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院部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部资讯
发布时间: 2018-07-15 18:05:0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用关怀尽赤爱,借美育助未来” ——记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假日学校(第三期)活动启程

“用关怀尽赤爱,借美育助未来”

——记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假日学校(第三期)活动启程

实践之行,始于足下,知之愈明,行之愈笃。为贯彻落实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假日学校“以生为本,以师为根,以爱为基”的学校精神和“家校融合,发展特长,量体施助”的办学理念,进一步强化大学生教育意识,发挥未来教育工作者的实际作用,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本科生社会实践服务队深入基层,于2018年7月13日来到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假日学校——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宁江小学,开展为期12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服务之旅,高歌猛进

黔蜀襟喉,巴渝险要,长路漫漫,风光旖旎,巴士车内,怡然融洽。经过四个小时的车程,“三下乡”服务队于上午11时许到达南川区水江镇,并受到了宁江小学的热烈欢迎。随着服务队的抵达,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也正式拉开了帷幕。队员们满怀憧憬,摩拳擦掌,对本次社会实践的开展信心十足。

落实美育,温情氤氲

为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推行美育的号召,在水江镇党委与政府的支持下,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用关怀尽赤爱,借美育助未来”为主题,于宁江小学进行为期12天的第三期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假日学校活动,旨在传递审美教育的先进教育理念,为当地孩子提供教育关爱,落实美育缔造光明未来,暖心关怀尽显赤子之心。

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本次活动肩负着美感教育任务,涵盖丰富多彩的内容:旨在“用爱陪伴,携手成长”的三方交流讲座、以“风雨同舟,静待花开”为主题的家长课堂、重视“以美启人,以美育人”的课程教学、“聆听舞曲,静闻墨香”的兴趣特长班、关注“发展才能,孕育美好”的综合素质拓展活动、倡议“教育联手,家校连心”的大学生社会调研以及聚焦当下社会教育扶贫工作,构思严密,内容丰富,层层递进,精彩纷呈。

立德树人,全面发展

活动以“美育”为主题,从“艺术美育”、“自然美育”、“社会美育”多角度展开审美教育,引导孩子们学习美育相关知识,树立正确的审美观点,培养审美趣味,同时提高孩子们对美的感知能力、鉴赏能力和创造能力,进而达到陶冶情操、美化人格的目的。本次活动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思想,具有极强的理论基础与现实意义。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乡村振兴,以为己任。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本科生社会实践服务队已经启程,定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自己的青春书写出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彭振飞/供稿

魏明勇/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