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院部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部资讯
发布时间: 2018-07-15 19:08:2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问人间政道,求公管之理——记西南大学首届公共管理案例大赛

   

    7月11日,西南大学首届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3308教室落下帷幕。此次大赛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吸引了来自经济管理学院、教育学部、地理科学学院等17个学院的三十余支队伍的参与。





    据悉,大赛主要面向西南大学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旨在引导学生关注我国公共管理实际问题,提高学生综合运用公共管理理论和政策分析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自3月26日正式启动以来,大赛得到了学校各学院老师、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4月13日,第三届城市治理大赛获奖团体指导老师欧书阳做案例大赛选题及写作的专题讲座,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现场座无虚席。在初赛阶段,大赛组委会收到了涵盖公共管理各个领域的生动案例,无论是共享单车的管理建议、“互联网+”的现象研究,还是对教育公平的反思、公厕管理问题的思考,无不体现出当代大学生把握时代脉搏、关心公共事务、情牵民生百事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

7月11日,进入决赛的14支队伍进行激烈比拼。来自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女子国家队”参赛队伍准确切入了公共管理的热点问题和基层政府工作中所面临的重点和难点,多次深入实地进行调研,用生动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和准确真实的数据,讲述了由重庆市南岸区“微益坊”社区治理模式引发的对社区治理的一系列思考,最终获得了一等奖。至此,西南大学首届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圆满结束。



    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彭小兵教授认为,此次大赛是重庆市公共管理教育的重要创新和探索。大赛围绕培养应用型、复合型、服务型公共管理人才的目标,突出学生主体地位,使学生重视案例的分析和研究,提高了学生们在公共管理角度的实践操作和分析思考的能力。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罗超平教授表示,公共管理案例大赛能将管理理论与管理场景有效结合,充分展现学生解决公共管理问题的能力,也是检验学校育人成果的重要方面。本次大赛参赛作品涉及乡村治理、教育管理、税收管理等主题,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一种师生关注公共管理问题的良好氛围




本次大赛将专业理论与社会现实问题相结合,增强了同学们的问题洞察力和社会责任感,对未来学校引导学生关注我国公共管理实际问题具有积极的启发作用。同时,大赛还促进了我校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对提升我校相关专业的教学水平也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高杨一笑/供稿

任博文/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