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院部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部资讯
发布时间: 2018-07-15 19:36: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西南大学动科学子:从传统文化中“寻根”


“千古绝唱送夜月、残荷惊梦、百鸟朝凤……”任谁也想不出这些富有诗意的语句正是一个个根雕的名称,眼前,彭勇正小心翼翼的抚摸着自己的作品,抚摸着它们身体上每一条纹路。

7月14日西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党委书记王豪举的带领下,一行30余人前往天府镇,探寻木石缘堂的工匠精神。

探寻根雕文化 传承工匠精神



伫立在木石缘堂门口,映入眼帘的两只石狮子,据工作人员介绍,门口的石狮子十分的有讲究,两只狮子分为一雌一雄,寓意着祖先打下来的江山,要好好守住。

步入木石缘堂根雕展馆,一阵阵檀香的气味扑鼻而来,让人心旷神怡,好像一下子走入了令人神往的艺术殿堂,漫步其间,感受中国传统艺术的熏陶,工作人员首先为我们介绍了一楼的部分根雕作品,其中大部分都是红豆杉的材质,且根雕作品为纯手工制作或天然生长而成,孤品一般不对外销售,仅用于馆内展示。其中作品“留得残荷听雨声”受到了一致好评,令人观之叹之,叹之惊之。

幸遇惜才痴雕客 枯木逢春再千秋



在队员们参观30余分钟后,彭勇先生走到我们跟前,亲自为我们介绍他心目中的根雕艺术,你着重提到了他的作品:百鸟朝凤,据介绍,该作品制作与1992年,历经了6年的时间才完成,材料用的是牡丹花的根,看上去既天然成趣又美妙绝伦。随后,他把我们带到了另一个作品面前,这是一个正在制作中的根雕,外表已经成型,是中国古代神兽饕餮的形状,彭勇试图在根雕内部雕饰特色建筑吊脚楼,话余,彭勇点燃了一颗沉香,放在饕餮的顶部,沉香的烟顺着根雕流了下来,淡淡的香味在空气中弥漫开来,同学们感叹:这就是根雕艺术的魅力所在!


“中华民族是一个审美民族,改革开放后,根雕产业发展趋势极好,民间的根雕表现手法之高,是我辈不能参透的,但是近年,前来学习的学徒最长的坚持了三个月,让人很揪心,我希望咱们老祖宗的手艺可以通过年轻人传承下去。”程勇在面对关于手艺传承的问题时,如是回答。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传统手艺不能丢。

在参观完木石缘堂的根雕展后,队员们针对居民对根雕文化的认知程度做了一次调查问卷,并希望居民们对根雕文化的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或者想法。

西南大学学生通讯社

沙凌杰/供稿

沙凌杰/供图

任博文/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