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院部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部资讯
发布时间: 2018-07-16 17:57:1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西南大学动科学子:寻访天府镇鹰儿岩养猪场

西南大学动科学子:寻访天府镇鹰儿岩养猪场

一提到养猪场,你会想到什么?臭味冲鼻、污物满地?然而,天府镇鹰儿岩养猪场却恰恰相反。为了一探鹰儿岩养猪模式,7月13日上午西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的老师同学等30余人一同前往天府镇养猪场大开了眼界。

揭秘屠宰场 投身动科建设


天府镇鹰儿岩养猪场由屠宰场、养猪场以及附带的污物处理厂三部分组成。队员们首先去的是屠宰场。天府镇兽医站站长程斌告诉队员:“进入屠宰场必须凭检疫票入场并通过初步的检查。我们厂每过两个小时检疫人员都会进行巡查,对不合格的产品进行处理,给合格产品检疫合格证明。”面对队员们提出的“猪一般是在几点禁食”、“屠宰过程需要那些步骤”等问题,程站长也耐心做出了解答。

“我十分鼓励同学们参加类似的三下乡活动。目前在我们兽医行业,陆续出现了人员老化,年轻人才短缺等问题。我也建议大家不仅仅是来实践,更可以来实习,把这一项技术工作传承下去,”程站长笑着说,“兽医未来的职业前景也是十分广大的,欢迎同学们成为我的同行。”

探寻污物处理厂 理论实践结合



此行的第二站是鹰儿岩养猪场。养猪场排污系统运用了先进的雨污分流技术,对污物进行合理处理。因此,与其他地区的养猪场相比,鹰儿岩养猪场更干净、更无味、更科技。

来到污物处理场地时,随队而行的西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教授徐恢仲为队员们介绍道:“几千年来,牲畜养殖特别是猪的养殖一直都是家庭经济的主要来源。作为传统农业的中心环节之一,养猪可以把农作物、家庭里的剩菜剩水转化利用,比如用潲水喂猪等。养猪产生的粪物如何处理也是十分重要的环节,要做到青山绿水,就要在生产环节中着重关注环保问题。”他还强调提出:“不排斥潲水猪就是在关注污物处理环节的环境保护。”

在一整天的活动过程中,动物科技学院的队员们不仅在专业知识上得到了提升,在技术实践上更是得到了相应的指导。一位同学在活动结束后告诉记者:“通过今天的活动,我更加了解到我们动物科技工作的重要性和专业性,只有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才能见真章!”

                              西南大学学生通讯社/单位

沙凌杰/供稿

沙凌杰/供图

魏明勇/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