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院部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部资讯
发布时间: 2018-07-16 18:06:4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一路北上 载梦下乡——西南大学“传媒之眼”走进重庆市城口县

 

一路北上 载梦下乡——西南大学“传媒之眼”走进重庆市城口县 

2018713号早上,天还没亮,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传媒之眼”教育关爱服务团的队员们就陆陆续续地来到了指定地点集合,准备出发前往距学校六个小时车程的重庆市国家级贫困县—城口县,开展以“普及少年儿童普通话,助力精准扶贫中国梦”为主题的调研和支教活动。

 

坐上大巴车,我们的目的地—城口

十三号早上六点半,满载着队员和物资行李的长途大巴车从西大校内出发。

这次“传媒之眼”三下乡实践队伍由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及带队老师共30人组成,为了保证三下乡实践活动的圆满开展,整个团队已经做了大半个学期的筹备,最终确定以“普及少年儿童普通话,助力精准扶贫中国梦”为主题,将队伍分为行政、统筹、宣传、调研、支教五大组前往重庆市城口县开展活动。

在驶往城口县的大巴上,队员们大多都在休息,有的人在看车窗外的日出。车内十分安静,仿佛在为即将到来的一片热闹做准备。

路程过半,队员们大多补充好了体力,统筹组的同学开始在车内开展游戏,以带动队员们的情绪,拉近大家的距离,并以最积极活泼的面貌迎接接下来的活动。队员们分别讲述了自己在对城口风土人情的了解以及对这次活动的预期目标,随后游戏正式开始,熟悉的歌曲在车内响起,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歌声,也分享了自己家乡的方言。重庆话、山西话、山东话、河北话、福建话,各路方言常常让大家摸不着头脑,却也乐在其中,很快,大巴载着一车欢声笑语驶入城口县县城,队伍将在县城进行修整并开展为期半天的活动。

 

红色革命行,峥嵘岁月中的城口

城口县虽然是国家级贫困县,但同时也是生态旅游名县,拥有“中国生态气候明珠”、“大中华区最佳绿色生态旅游名县”、“中国天然富硒农产品之乡”、“中国绿色生态板栗之乡”、“中华蜜蜂之乡”等多项荣誉称号。在城口县城内,有许多在建的高楼,也有许多待拆迁的民房,透过这些,我们可以依稀看到城口这个生态名县在脱贫攻坚道路上所做的努力。

 

 

与此同时,城口也是一个革命老区。这里曾经作为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前国家主席李先念在内的一大批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战斗过。十三号下午,经过修整以后,队员们参观了城口县苏维埃政权纪念馆。


紧锣密鼓,迎接新一天的城口

晚饭过后,各小组开会总结了一天的经验与成果,并有条不紊地对接下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第二天队员们将对城口县岚天乡正式开展调研工作,接下来,实践队员们将用继续行走,用实际行动为这个自然纯朴的县城献出自己的力量。

 

 

西南大学学生通讯社

潘芷姗/供稿

范芷荺 张岚森/供图

魏明勇/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