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院部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部资讯
发布时间: 2018-07-16 19:17:0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行走静观镇,感悟自然与人文 ——记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三下乡”活动

行走静观镇,感悟自然与人文

——记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三下乡”活动


7月15日一早,生命科学学院三下乡小队就踏上了前往静观镇的旅途。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小队全体成员顺利抵达静观镇双塘村,在村委书记的引导下,“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在党员活动室圆满开展,队长及分组组长发言后,主持人带领“三下乡”小队队员们进行宣誓,村民们对西南大学的学生表示热烈欢迎。



静观镇植物一览,《植物志》首次编录

独具生命科学学院特色的《植物志》的编录是一项贯穿整个“三下乡”活动的项目,每日约开展一到两个小时。在村委会成员的带领下,“三下乡”小队来到了鑫峰植物园,队员们对植物进行拍照并记录。分辨不同的植物并对花、叶、果实进行细致观察。生命科学学院的同学在实践中锻炼了自己对植物的鉴赏、分辨能力,漫步在植物园,校内所学的知识得以灵活运用。据记者了解,队员们将会把每日拍摄记录的植物做成日志形式进行展览和科普,以响应“文化下乡”、“科技支农”的号召。


 

传承技艺,探寻手艺人

探寻手艺人活动分为三个环节:花卉制品观赏、盆艺蟠扎学习、葡萄酒酿造实地考察。 

川东技艺探寻之花卉产业

当地负责人告诉记者,花卉制品采用传统蒸馏萃取技术,保证花卉的色、香、味,真空冷冻包装更使得夏天也可以品尝到腊梅花的味道。在这里,队员们发现,当地一改过去个人买卖的方式,采用订单工业的方式构建花卉产业链,对腊梅花、桂花进行深加工,用电商辅助销售、搭建销售平台促进农产品转型升级,使得当地经济得到极大发展,产业规模扩大、产业类型多样化,“花——果——鱼——温泉”的产业规划受到重庆市重视,这带给队员们极大的启发,引导同学们进一步思考如何带动科技支农、如何促进电商扶贫。



川东技艺探寻之蟠扎工艺

进入蟠扎园,映入眼帘的是铺天盖地的绿意,各种大小的盆栽植物沿着曲折的小路错落有致地摆放。园主向分队成员介绍了不同品种的罗汉松、金弹子、腊梅、天竺兰、爬地柏等,他解释道,每年会对这些植物进行剪裁定型,根据不同品种、不同生长情况采取不同的培育方式。蟠扎是一种用金属丝缠绕植物枝干、使其弯曲生长的园艺技术,通过蟠扎引导树木枝干长到不同高度、长成不同形状。追求枝叶的别致巧妙,以增加艺术美感。蟠扎对植物的技艺有很高的要求,同时,也需要有良好的耐心,把一株植物培育成适宜的景观需要很多年,不能急于求成。园主还讲解了蟠扎的历史背景和基本方法,带领同学们对紫薇和散尾葵进行修剪。 

川东技艺探寻之葡萄酒酿造技术

葡萄园之行也收获颇丰。这里的葡萄颗颗饱满圆润,在葡萄架上伸展着枝条。同学们对葡萄园区进行了拍摄,细致记录了葡萄的长势。葡萄酒酿造基地的负责人还为队员们讲解了葡萄酒的制作流程、葡萄酒的种类。


 

在今天的探寻手艺人活动中,队员分为三组同时进行不同的技艺学习,实践内容详实、新颖。生命科学学院的同学们明天还将继续他们的探访。

 

 

西南大学学生通讯社

任博文/供稿

王永辰、胡萌/供图

魏燕芳/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