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院部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部资讯
发布时间: 2018-09-12 18:28:2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西南大学计信院“北斗星”志愿服务队|爱心支教——共筑童梦,智启未来

西南大学计信院“北斗星”志愿服务队|爱心支教——共筑童梦,智启未来

随着首届智博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的圆满举行,智能科技的元素不断深入人心。为了响应西南大学研究生“百所山村小学”志愿服务的号召,同时也为了将智能技术应用于教育行业,让智能教育理念触手可及,9月4日上午,在活动指导老师张颖的指导下,以“智能科技为梦想赋能,山村支教为未来启航”为主题、由10名2017级研究生组成的“北斗星”志愿服务队前往白沙镇小学进行为期5天的支教活动。



9月5日,白沙镇小学校长邹在先热情的带领支教团参观校园,对校园的历史建筑、文化底蕴、校风校纪、办学理念、创新合作精神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就小学生的课程安排、学校的电脑、支教团的食宿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支教过程中,“北斗星”服务队以参与+体验+互动+分享的活动形式,为学生开展了四个主要活动版块,第一个板块是智启科技,由志愿者讲解相应的计算机基础知识、科技安全讲座以及信息安全知识,并通过一些机器人、无人机、AR等视频的展示,让同学们了解科技的发展,从而激发孩子们对科技的求知欲。第二个版块是智启人文,志愿者们通过拼绘祖国、科幻故事演讲、手工折机器人、手工科幻卡片等活动,促进小学生的自我表达能力,并希望学生能够通过这些互动分享的活动了解智能科技。第三个版块是智启未来,通过之前所了解的计算机知识以及与计算机有关的趣味小游戏,让同学们展开想象,想象一下将来会有什么神奇的科技,从而让孩子们释放天性。



趣味课堂给孩子们插上了“梦的翅膀”,趣味运动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会团结,时光飞逝,9月8日下午,西南大学计信院赴南川区白沙镇小学暑期社会实践特色活动暨总结大会于白沙镇小学圆满举行。

为了更加细致的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并让学生体会到温暖的关怀,9月9日,支教志愿服务队分组对7位同学进行了家访,给每个孩子都送去了一份有西南大学标志的学习用品大礼包,在与家长们的亲切交谈中,志愿者们表现出了对学生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关心,并向家长们传播了知识改变命运的思想,希望能够提高家长们对教育的认可度和关注度。最终,5天的支教活动在志愿者和家长们的合照中落下帷幕。


暑期实践活动中,志愿者在有限的时间里给孩子们送去了欢乐,在志愿者准备回程时,不少孩子带着花束在学校门口等待志愿者们,依依不舍的与志愿者们拥抱。“北斗星”志愿服务队将智能科技带到山村孩子的身边,让孩子们了解现代科技的进步与发展,让他们接触到先进的智能科技,从而达到激发他们对科技学习感兴趣的目的。

刘捷/供稿

金文珍/供图 

张颖/审稿

魏燕芳/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