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院部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部资讯
发布时间: 2018-09-25 18:46: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新闻传媒学院——大学课堂还能这样玩?西大教师在映客上直播授课

 

△邹琰老师

“直播上课这种方式真的很好玩,今天实实在在地在邹琰老师的带领下体验了一把,她是我们心目中的‘网红‘了。”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2016级新闻学专业的马豪豪说道。

近日,在直播平台映客上,出现了这样一个特殊的直播: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的副教授邹琰直播了2016级新闻学班的课程,引来了不少网友的围观。


高校课堂引进直播 在实践中学习

邹琰直播的这门课程叫做全媒体实践。本次课程,她邀请到了梨视频重庆拍客主管肖庆丰以及梨重庆主编朱隽为新闻学班的学生们授课。肖庆丰讲述了校园新闻的特质、梨视频的素材、运营以及校园拍客等内容,而朱隽则剖析了短视频的发展与媒体的关系,并与同学们探讨了短视频行业与前景。

据邹琰介绍,请校外媒体人来学院,是为了拓宽同学们的视野,让大家从课本的理论知识中走出来,真正了解到短视频行业运营的过程。而采用直播的方式进行授课,能让学生了解并熟练运用新媒体形式,加入了直播实践课程内容,也符合学校课程改革的需要。

“我想用这种方式,将书本内容更加灵活地呈现在学生眼前, 学生有了这样的体验,学习效果会更加明显。”邹琰说道。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不是邹琰第一次用直播的方式进行授课了。在全媒体实践课之前,她还以直播的形式讲授了新媒体营销。邹琰表示,她的目的不在于讲授知识点,而是在于让同学们更感性地感知新媒体传播形式,勇于体验,敢于创新。


直播课堂取得良好反响

这种直播授课的形式受到了网友们的赞赏。在全媒体实战课直播的过程中,有两百多人同时在线观看。

邹琰的学生们也表示非常喜欢和赞同这种授课方式。西南大学2016级新闻学专业的张贝莹说:“这种方式别开生面,以前一直觉得直播平台上都是供人消遣娱乐的视频,现在终于见识过了将高校课堂进行直播的做法。课堂变得有意思了,热情自然就高涨了。”

邹琰希望,她的创新与尝试可以让自己的学生真正对这门课程产生兴趣,然后自己去探索、去尝试。“很多同学都表示喜欢这种授课方式,甚至有些已经毕业了的学生也可以在网上看到我的视频直播,我觉得自己的尝试还是挺成功的。”邹琰说道。


未来还将在课堂上进行新的尝试

邹琰平时上课就很喜欢尝试新东西,鼓励同学们多做实践。曾经,她竟给同学们布置“卖面条”的作业,让同学们自己做一份营销策略,去尝试“把面条卖个好价格”。上学期期末,她还让学生们制作展示自己专业和优势的海报,在微店“叫卖”学生,从而让社会了解自己的学生,为他们提供实习机会。

邹琰指出,直播授课只是一种尝试,尝试还有很多,改变也还有很多,她不会只限于这种平台和形式。在未来,她还会根据各种课程的授课内容和特点,制定其他特别的教学方式。

“媒体的变革正在进行,我也身在其中,我希望我的各种创新能让同学们真正感受到新媒体的魅力,我也愿意跟同学们一起尝试,一起探索。”邹琰说。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通讯员 张梁/供稿供图

魏燕芳/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