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院部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部资讯
发布时间: 2019-03-19 16:34:4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开展3.15消费者维权活动

消费千万条,维权第一条

近年来,毒奶粉、假药门、伪劣保健品等事件接连出现,为了增强我校同学的消费者权益意识,提高初入社会的大学生们在日益严峻的消费环境中用合法的方式维护自己权益的意识,3月17日14:30,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与十余个学院联合举办了“3.15消费者维权活动”。出席活动的有来自法学院的杨攀副教授以及各院的学生代表。



活动开始,大家共同聆听了杨攀老师的专题讲座。他提出:“每个人每天都在扮演着消费者的角色。” 作为一个社会关系的整合,“消费者”这个名词与我们紧密联系,似乎一刻也不曾分割。针对如何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他提出了自主学习消费者权益、善用网络搜索引擎、学习一些相应的法规、拨打12315热线寻求帮助和查找相关案例五点建议。杨老师随后举了几个他本人作为消费者,在遇到自身权益遭到侵犯时积极应对并最终成功维权的例子。维护消费者权益,并不是单单出现在新闻上的遥远事件,却是发生在我们身边,与我们系系相关的要事。



讲座结束,不少同学就生活中遇到的权益问题向杨攀老师提问,杨老师站在专业的角度分析问题所在,指出了一些不易发现的误区以及面对问题时我们能采取的解决办法。一些视为平常的举动,原来已经触及了法律的底线,另一些看似存疑的行为,却是受法律保护的正当决定。提升自我对消费权益合法程度的甄别能力,也是维权的重要一步。



互动环节中,参赛选手们就维权知识进行现场答题,现场计分,使活动进入了高潮。各组选手争相答题,不分你我,比分僵持。而在南樟林中,消费者维权知识的摊点里,如夹弹珠、知识答题等有趣又益智的游戏也在热烈的进行中。



此次“3.15消费者维权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知法懂法,不仅仅是法学生的必修课,更应成为所有人的“必修课”。农生天地,与时创新,科研之地不可失去自我品牌,食粮之地不可断绝绿色,种植之地不可或缺良肥善药。希望农生学子勇敢的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这不仅是个人的小小权益的维护,背后却是整个三农天地的进步与完善。

 

                 农生院团委学生会新闻编辑部王一寒/供稿

               学生通讯社张薇/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