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院部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部资讯
发布时间: 2019-07-12 20:43:4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暑期社会实践:法学院——2019年“学宪法,讲宪法”夏令营

在这个蝉叫阵阵,香樟正盛的夏天,美丽的西南大学迎来了一群小客人,法学院的志愿者们正带领着这群小客人读法学法懂法。

青春守法先,学法正当时

    7月9号,由西南大学法学院主办的“学宪法,讲宪法”青少年法治教育夏令营正式拉开帷幕,夏令营的40余名营员主要为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城北实验中学、重庆市江津第二中学、重庆市徐悲鸿中学和重庆市兼善中学的初中生们,平均年龄不到15岁。

    开营仪式上,法学院院长房香荣多次强调此次夏令营对青少年成长的重大意义,他指出,“青少年是祖国和民族的希望,肩负着振兴中华的历史重任,此次夏令营认真贯彻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是加强少年儿童的法律意识建设的基本需要,也是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措施”。同时,房院长就法学院的学科建设、科研成果及学院特色等方面作出简要介绍,并对营员们的到来给予热烈欢迎和深切祝福。

 


破冰行动”拉近营员间的距离

     开营仪式结束后,夏令营在法学院模拟法庭上开展了第一个活动“破冰行动”,指导老师胡婷将四个中学的同学打乱,分为四个小组展开游戏。每个小组自拟的组名充分体现了小营员们积极向上的精神和丰富的想象力,“四彩阳光”小组的名称源于这四所中学的营服,寓意阳光快乐、活泼开朗,“溯流”小组认为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在面对困难时要勇敢的面对迎难而上溯流而上…

    在初步认识后,小营员们参加了“左抓右逃”、“呼啦圈”等考验默契的游戏,在欢乐的氛围中互相熟悉并加深了解,孩子们的笑声消散了原本的不熟悉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校园文化之旅”

     从法学院出发,乘着校园观光车,在旅途中感受西大魅力。法学院大厅的浮雕和院徽给小营员们留下深刻印象,志愿者们站在大厅的浮雕和院徽旁,不仅为小营员们介绍了历史上著名的法学大家,还讲解了西大法学院“明法、明理、至公、至正”的院训,加深了大家对法学院的认知。一同去往的还有法学院图书馆,它是法学院的文化精髓的集大成者,汇聚了近2万册,古今中外、多种语言的经典法学著作,小营员们纷纷表示在这里感受到法律文化的博大精深。

随后,小营员们来到了西南大学的标志性建筑—中心图书馆。中心图书馆是西南片区最大的大学图书馆,纸质文献藏书417万册,电子文献累积705万册,同时配备先进的多媒体信息平台。中心图书馆的智能化服务引起小营员们浓厚的兴趣。志愿者介绍称:“西南大学的中心图书馆除了使用精确的定位查找书籍法,还有智能机器人小创、西小图,含弘报刊机和VR区不断丰富你对现代化图书馆的理解……”志愿者告诉记者,VR区能实现阅读从二维空间到四维空间的飞跃。在这里可以和李白一起吟诗作画,也可以参与十六世纪的文艺复兴,让阅读不只是阅读。


 

    小营员们乘坐校园观光车来到了西南大学一号门,并在一号门的毛泽东像拍照留恋。结束了这段西南大学“校园文化之旅”。

 

“开庭!青少年们走进模拟庭审”

11号上午,法学院正进行着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庭审。这场有些“特殊”的模拟庭审由小营员们和志愿者们共同构成,除法官以外,其他角色均由小营员们所扮。志愿者选用校园暴力作为模拟法庭的案例,意在提醒营员们要抵制校园暴力,不断提高自身法律修养,健全个人品格。

在模拟庭审过程中,审判长对原被告双方的陈述,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多个环节,进行了依法有序地掌控。虽是模拟法庭,但营员们认真参与,严肃对待。法学院范卫国老师应邀参与这次活动并表示,开展模拟法庭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们亲身体验法律的审判过程,深刻意识到遵法守法的重要性,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

 

“影”中学“宪”,“赛”中用“宪”

    11日下午的活动由电影《全民目击》展开,通过这部电影,表现了庭审现场的剑拔弩张及宪法法律的威严性。小营员们通过刚刚观看的电影场景来判断一些基本的法律常识,杨复卫老师和阳雪雅老师为表现优异的营员们颁发奖品和证书。同时,杨复卫老师针对电影情节强调,电影主要是一门艺术,里面很多设计法律知识部分根据剧情需要而虚构的,想学法懂法还得要从现实中做起。

     为了加深和巩固小营员们脑海中的法律知识,志愿者们采用了游戏互动、宪法知识宣讲及知识竞答的方式。首先进行的是游戏“你说我猜”,小营员们凭借着默契圆满赢得了比赛,获得了加分。随后,两位宣讲团团员用幽默生动的言语为营员们讲解了宪法的有关知识。

    当志愿者提问“宪法是我国的什么法?”时,小营员们纷纷举手并快速回答出正确答案:根本大法,为自己的队伍赢得了宝贵的分数。最终,徐悲鸿中学以42分夺得本次知识竞赛的冠军,赵兴洪老师为他们颁发了奖状。最后,赵兴洪老师对营员们的表现作出了点评,对营员们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赞扬。

 

依依不舍的离营仪式 满载而归

12日是本届夏令营的最后一天,小营员们早早来到了法学院701教室参加离营仪式,准备聆听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学长学姐们的学习经验。

杨复卫副教授以“法律”为主题发表演讲展开,他认为法律在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制度和表现形式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法律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出一定的改变,使它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有力武器。法学院副教授周斌从自身谈起,他表示自己对法律属于“后知后觉”类,希望大家能够“先知先觉”,不能“不知不觉”;向超老师向营员们讲述了他求学时遇到的困难和挫折,以及自己是如何应对的。法学研究生熊用坪和李龙向小营员们分享了中学时期的学习经验和大学生的学习感受。三位老师和两名研究生学长学姐结合自身的实际经历,运用亲和有趣的话语分享给小营员们,使他们感同身受。

    营员们也向到场的师生分享了自己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及克服方法,相互交流了学习经验。双方在这一点上达成了高度一致:要想取得好成绩,就一定要端正学习的态度,努力付出才有回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仪式结束后,营员王佳佳告诉记者,这次夏令营让她对宪法法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作为中学生要遵纪守法,牢记‘勿以恶小而为之 勿以善小而不为’”。

负责老师王卓很满意这届夏令营,他表示,“学宪法,读宪法”青少年法治夏令营与去年相比,活动组织形式更加成熟,营造法律氛围,让营员们成为主角,无疑更能凸显营员们的参与感与收获感。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培养知法守法、懂法学法的时代青年是依法推进全面治国方略的重要措施,势在必行。今年夏天,骄阳似火仍难挡大家投身于“学宪法,读宪法”夏令营活动的热情,我们相信,这四天的夏令营活动是一个开始,帮助他们扫除法律方面的迷雾,而“知法守法,学法懂法”始终在路上。




西南大学学生通讯社 何林芮 /供稿

西南大学学生通讯社   张薇/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