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院部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部资讯
发布时间: 2019-07-12 20:52:5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暑期社会实践:历史文化学院与民族学院——助梦山清水秀天府地,共创环保关爱和谐家

7月10日上午,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与民族学院的“三下乡”小分队坐车前往重庆市北碚区天府民居,开展为期五天的、以“助梦山清水秀天府地,共创环保关爱和谐家”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寓教于乐,让“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

为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指导思想,加快推进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工作,同时使广大居民普遍参与,实现活动预期效果,“三下乡”小分队选择以游戏的方式宣传“垃圾分类”观念及其相关知识。

“乒乓球分类”、“踩气球问答”、“投壶答题”、“创意涂鸦”等活泼有趣的游戏方式吸引当地居民纷纷驻足,积极地参与游戏,其中,“乒乓球分类”的游戏摊位前更是人头攒动。

一位妈妈带着她3岁的孩子来到摊位上,志愿者在旁边耐心地为他们解说垃圾分类的类别。在妈妈和志愿者的鼓励帮助下,小朋友准确地将乒乓球投进了“湿垃圾”“干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四个纸篮中,得到周边群众的一致称赞:“这么小的孩子都懂得如何垃圾分类,知道要做好垃圾分类,那么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能做好这项工作呢?”


 

负责人向到场居民强调,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才是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的治本之策,实行垃圾分类势在必行。“我们通过游戏的方式向居民们宣传垃圾分类,希望能助力推进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引导社区重视和保护环境,注意节约资源,有效破解社区卫生保洁,完善垃圾处理系统,守护天府民居这一片绿水青山,”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说道。

当地居民通过此次活动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纷纷表示以后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垃圾分类的环保观念,共创更加美好的社区环境。


“兼善文化课堂”开讲了

11日上午,小分队一行人来到天府民居区委会开展“兼善文化课堂”。课堂上,“小老师”们声情并茂地讲解了水土流失与沙尘暴的危害,科普宣传了植树造林的相关知识,结合PPT展示、视频播放、课堂互动等多样化形式,使小朋友们对爱护生态环境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视频中因为沙尘暴的到来,白昼瞬间变为昏暗的黑夜,看到这一幕,小朋友们大呼可怕。一位小朋友主动站起身,坚定地说:“我希望地球有蓝蓝的天空和绿绿的森林,而不是被沙子掩盖,一点也不美。所以我们都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勇敢地保护我们的森林树木,不能让沙尘暴发生。”听到志愿者打趣说要封他为“护林小卫士”时,小朋友害羞地笑了。


实践知民情,调研察民意

活动组的同学努力开展活动的同时,调研组的同学也在顶着炎炎夏日向当地居民分发调查问卷,以了解他们对于垃圾分类及环境保护的想法意见。当地居民的意见和想法也将成为他们未来几天调整具体活动的一个重要依据。


 

这两天的活动,不仅给天府民居的社区建设带来新鲜力量,也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锻炼了他们的能力,有利于将自身掌握的知识投入实践,在实践中获得真知,脚踏实地奉献社会、为人民服务,实现彼此成就。相信在未来三天的实践中,小分队的同学们将秉持致力于城乡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的初心,砥砺前行。

 


西南大学学生通讯社 杨纯希/ 供稿

西南大学学生通讯社 张薇 / 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