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院部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部资讯
发布时间: 2019-07-16 23:00: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三下乡”社会实践专栏:化学化工学院——白羊镇垃圾分类调研活动

2019年7月11日至7月14日,为了解铜梁区白羊镇有关垃圾处理、垃圾分类情况以及政府出台的相应宣传活动、可实施性方案等问题,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美丽中国实践团成立白羊镇调研小分队,针对白羊镇居民进行了特别访谈。

小分队从居民对垃圾处理的基本情况入手,延伸到居民对于垃圾分类的态度建议、政府的相关措施等方面进行调研。居民们直言当地环境的改善情况可见性很高,并且提出了一些可观的建议,推动了小分队调研工作的顺利进行。

 

 

队员们了解到,首先白羊镇的大多数居民对于目前的生活环境是十分满意的。相比于十多年前,居民们已经不会将垃圾乱丢弃,而是养成了丢在指定垃圾桶或回收地点的好习惯。如果在此基础上实施垃圾分类会使得环境得到更高层次的改善,所以居民们对垃圾分类持支持态度;其次,政府相关部门对此也进行了大力的宣传活动,例如张贴标语、政府定期与学校联合组建环保志愿者清理垃圾等。这些都对当地的环境治理做出了一定的改善。

同时,居民们对垃圾分类的实施现状也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意见:第一,由于农村地区有着居住分散的特点,垃圾处理的方式与城镇有所不同,大多数居民认为应当完善投放垃圾设施,增设不同种类的垃圾桶数量。第二,政府应该加大宣传力度与资金投入,让垃圾分类这一陌生的概念走向农村、走向基层大众。第三,垃圾分类要有一个明确、清晰而完整的循环处理机制,在垃圾分类环节之后关于被分类好的垃圾走向问题、循环处理问题等都应当被得以重视。最后,更有居民提出了垃圾分类的奖惩制度,虽然只是一个设想雏形,但我们依旧能深深体会到居民们对垃圾分类实施的热情与支持。



队员们从以白羊镇、水口镇为代表的铜梁农村地区垃圾分类的认知现状调查中深刻体会到:垃圾分类在农村地区实施是必要且受到支持的,虽然彻底执行需要一个从上而下的过程与时间,但正如十多年前的白羊镇,到如今十多年后许许多多的改善,我们有理由相信垃圾分类在农村地区的实施会循序渐进,走向一个更加明确而清晰的未来。


化学化工学院团委宣传部/供稿

化学化工学院团委宣传部/供图

西南大学学生通讯社 张薇/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