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院部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部资讯
发布时间: 2019-07-19 15:26:49   作者:郎梓璇 刘乐强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暑期社会实践:教育学部——秀美宁江风和日丽 假日学校趣味横生

水江之滨,风光旖旎。远处群山连绵,云雾缭绕;近处碧空如洗,绿树四合。2019年7月15日,不经意间已是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假日学校(南川)走进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宁江小学的第8天,特色课程教学与兴趣教学有序进行、趣味横生。晴空万里,绿意葱茏,在慢下来的时光中,一切都是最美好的样子。

生命之趣 在于朝暾

常言道:“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7月的早晨,旭日东升,微风轻柔,孩子们早早地来到学校。欢快的晨操音乐是迎接一天学校生活的前奏曲。他们活蹦乱跳地涌向空阔的操场,在队员们的组织下,迅速排好整齐的队列,等待早操时间的来临。生命之美,美在律动。充满节奏的旋律、张弛有度的动作和孩子们全神贯注做操的样子,与红跑道、绿茵场汇成一体,构成了夏日宁江最为独特靓丽的风景线。

晨操过后,孩子们纷纷回到教室准备早读。在队员们的详细讲解与简单演示下,不一会儿,琅琅书声便从教室传出,宛若一曲曲悠悠的小令,散向窗外的蓝天白云。


(图为队员们带领孩子们做早操)


课程教学 不拘一格

“河山只在我梦萦,祖国已多年未亲近,可是无论怎样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语文课上,孩子们在队员的引领下走进《我的中国心》,感受那份眷恋祖国山河与民族同胞的深厚家国情。在数学教学中,队员以“长安游”为线索,带领孩子们发现了隐匿于生活中的平行四边形与长方形并巧解两者的面积转换关系,使他们豁然开朗。巍峨耸立的“mount tai”、浩荡流淌的“mount huang”、庄严肃穆的“The Forbidden City”……英语课上,队员向孩子们展现了泱泱华夏为人称道的隽秀风光。“奇妙奇妙真奇妙,看不见来摸不着,无孔不入变化多,动物植物都需要。”课前小谜语正式开启了有趣的科学课堂,人类赖以生存的空气之谜在队员的层层解读下徐徐展开。日常课程教学从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四科出发,基于学生学情,结合队员们匠心独运、不拘一格的教学理念与方式,从而形成了一幅百花齐放的教学画卷。


(图为队员进行课堂教学)


兴趣教学 异彩纷呈

泰戈尔说:“不要试图去填补生命的空白,因为,音乐就来自那空白深处。”无声的空白通常是人们难以言状的感情,而在音乐中,每一个跳动的音符都饱含着深情。在歌唱组的课堂上,伴着悠扬的旋律,孩子们清澈的歌喉仿佛一泓清泉,濯洗着心灵的躁动。“一二三四,二二三四……”舞蹈室里,一群朝气蓬勃的女孩们正在专注地学习舞蹈。一遍又一遍的反复练习并没有让她们感到枯燥。在这个过程中,队员们也与孩子们建立了亲密的友谊。一笔一画,一剪一贴,中国传统艺术的瑰丽就在简单的材料中彰显。手绘脸谱,斑斓色彩显童真;手工灯笼,心灵手巧展风采。此刻,手工组的小朋友们正在充分发挥着创作智慧,绘制着自己独一无二的手工作品。从先秦诗赋到唐诗宋词,或富丽华贵,或恬淡清雅,或洒脱雄浑——主持朗诵组则将中华文化寓于兴趣。孩子们朗读诗歌,便如同坐上了一台能够回溯中国千年古文明的时光机。各具特色的兴趣课堂在围绕学生持续开展的同时,帮助学生探寻所长、建立自信、发展综合素质,有效地助长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为假日学校生活添上了流光溢彩的一笔。

 

(图为队员指导孩子绘制脸谱)


光阴如水,转瞬即逝,不知不觉南川之行已经过半。感叹宁江风和日丽、风景如画之余,8日之期无疑是忙碌的。但队员们却不知疲倦、乐在其中,并在和孩子们的相处中,逐渐找到了自身存在对于教育的意义。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语重心长地教诲道:“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希望全体队员能够以青春热血拥抱立德树人的教育梦想,怀揣一颗最为赤诚的教育之心,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突破自己,继续勇往直前、砥砺歌行!


(图为第四期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假日学校全体成员合照)


郎梓璇 刘乐强/供稿

陈雯 宋臣瑞/供图

 学生通讯社 梅佳怡/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