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院部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部资讯
发布时间: 2019-08-07 11:25:1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暑期社会实践:资源环境学院——科技支农建新功,青春向阳在路上

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深入基层一线,投身新时代“三农”工作,以实际行动打赢脱贫攻坚战,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7月6日,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承持续发展之路,扬和谐生态之道”2019年暑期三下乡河北社会实践团启程远赴“天下第一药市”——河北安国市。

此次实践活动,成员们通过田间定位试验探究河北省西瓜产量反应及养分吸收规律,为后期河北及全国节肥增产潜力分析奠定基础,同时为西瓜产业综合生产体系提供数据支撑。

 

行于阡陌,倾听大地的心跳

7月7日早上8:30,实践团成员来到安国市著名的万亩特色林果基地——南娄底乡北满子村。在当地科研人员的带领下,成员们带上草帽、扛起农具,穿过绿油油的玉米地,来到了西瓜试验田,选样、标记、摘瓜、收藤蔓、取土样……

约300米长的田坎,成员们用双脚反复丈量,太阳从东走到西,三轮车上的“绿山”越堆越高,汗水淌过的脸颊粘着黄沙,终于,傍晚时分,成员们完成了收取170多个实验瓜的任务。




“这是我第一次体验收西瓜,我觉得瓜农们真的太辛苦了,头顶的烈日,晒得背上火辣辣的,而且搬运西瓜还特别耗费体力。我们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劳动人民的耕耘,每一份劳动都值得被尊重 !”实践团成员唐思源如是说。

次日,实践团成员来到当地实验室对样品进行处理,在科研人员的指导下成员们将前一天收取的瓜藤粉碎杀青、对西瓜进行榨汁取样以及测定数据。同时,成员们还热情地将剩余的西瓜送给村里的人们品尝,共享劳动成果。

 

深入基层,在黄沙飞舞中观民生

7月11日是安国市伍仁桥镇的赶集日,实践团成员随科研人员来到市集上了解西瓜的市场情况。在走访了好几家摊铺后,成员们在瓜农处了解到,近几年西瓜市场的发展不太乐观。

“唉,你瞧瞧我这麒麟瓜,又脆又甜个儿也大,才卖四角一斤,除去肥料钱,没赚头喽。”王大爷叹了口气发愁道。

“我今年刚高考完,帮家里卖西瓜,一大上午才卖十二块钱哩,像这种小个头的,一块钱三个!”当地大一新生张恒热心向成员们介绍着。

相关科研人员向实践团成员介绍道:“像这种高品质的西瓜在重庆至少都是两块五一斤,中间商赚取的差价太多了,农户们的辛苦劳作没有换取相应的报酬,但是他们自己又没有销售渠道,这是目前河北果木基地的普遍现状。”



随后一周的时间里,实践团成员跟随科研人员,辗转北满子村、茂山卫村、满子村的各实验地前后共收取西瓜样品近400个,同时完成了后续的样品处理。

通过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员们领略了华北平原的乡村面貌,在实践活动中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在切身体验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走出校园,走进基层。带队的王志超同学说道:“身为农业学子,要将专业与农业结构紧密结合,走近农村里,走到田地间,真正落实科技支农,用青春筑梦新时代。”





唐思源/供稿

唐思源/供图

西南大学学生通讯社 张薇/审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