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院部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部资讯
发布时间: 2019-12-16 20:30:5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学生谈 学院持续抓主题教育整改落实

12月6日下午,为持续推进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学院召开了本科生第二课堂活动与“每周一学”工作研讨会。团委书记贺颖,2019级辅导员周东叶、实习辅导员朱瑞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各年级学生代表共计五十余人参会。



此次研讨均由学生自己主导,自由发言。团委副书记叶彦伶同学主持会议,主席助理秦慧敏同学全面介绍了学院优化整合后的第二课堂活动体系,让大家对六个模块三十七项子活动的意义和目标更加清晰理解。团委组织部部长杨鍾胺同学则针对学工部安排部署的“每周一学”工作,说明了学校学风建设的初衷和要求。



来自2019-2017级的三名班级代表先后分享了开展“每周一学”、组织班会和主题团日活动的具体做法和经验。2017级师范2班团支书宋文燕同学,以参与西南大学2019年团日微活动示范项目并获评二等奖的工作经历为例,从如何提升班级成员参与度、获得感的角度提出了“合理安排时间、以小见大策划主题、加强形式创新、善用新媒体宣传总结”等建议,给大家诸多启发。



根据“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调研得到的问题,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第二课堂活动组织形式单一、普通参与者收获提升不明显”等问题,与会代表展开了热烈讨论。最后,结合竞赛类活动如何增加培训环节等具体问题,大家在“每学期第二周发布学院第二课堂活动时间表” “探索班级轮流协办活动机制”“在立惠讲堂中设立更多职业发展类、师范技能提升类”等持续改进措施上达成共识,统一了思想,也增进了互相的理解。



团委书记贺颖老师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建议,表示学院将定期组织此类研讨会,让团委学生会和各班团委开拓工作视野的同时增进交流合作,同时也希望学生骨干继续深入了解和关注主题教育的整改落实情况,共商共议,共同促进学院学生工作,更受同学们欢迎。

自9月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院始终以学生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主题教育的12项调研问题中,6项与学生工作相关;14项即知即改整改举措中,7项为回应学生诉求;18项持续整改措施中,6项与学生发展直接相关。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汭雪牵头,针对“第二课堂活动设置”“加强就业指导服务”两个主题扎实开展了调查研究,积极回应学生发展需求,力求解决学生反映突出的实际问题。目前,学院已落实了考研自习室、讲课训练室,优化了“第二课堂”,加强了活动的线下海报宣传,在学院网开辟了就业信息专栏,组织了就业减压活动和个性化指导,规范了研究生教育教学。下一步还将对第二课堂活动的模块化宣传、就业指导服务的分年级规划、优秀校友职业发展论坛的启动等学生关心和需要的工作,进行长期持续的整改提升。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投稿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摄影

西南大学学生通讯社 张桂凤/编审